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际空间站宇航员开始太空行走修复失灵陀螺仪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 10:47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7月1日电(记者魏忠杰)莫斯科时间1日凌晨1时19分(北京时间5时19分),国际空间站两名宇航员穿着俄制“奥尔兰M”宇航服走出“码头”号对接舱舱门,开始太空行走以修复空间站外一个失灵的陀螺仪。

  据俄地面飞行控制中心发布的消息,这次太空行走预定持续6个小时,在莫斯科时间7时40分(北京时间11时40分)结束。全过程将在俄美两个地面飞行控制中心的共同指导下进
行。

  美国宇航员芬克所穿的宇航服仍是5天前发生氧气泄漏的俄制“奥尔兰M”宇航服。芬克和另一名宇航员帕达尔卡曾于6月25日凌晨进行太空行走,然而由于芬克的宇航服出现氧气泄漏,太空行走只进行了约10分钟就被迫中止。俄专家分析确认,氧气泄漏并非因为宇航服设计缺陷所致,而是芬克未能将控制宇航服氧气瓶输氧的手柄拧好。因而,他这次太空行走仍然穿着上次那套俄制宇航服。

  空间站外失灵的陀螺仪由美国制造位于美国舱段外,按照国际空间站项目计划,宇航员必须穿着美制宇航服从美国的“寻求”号甲板舱走出空间站,然后行走9米抵达失灵陀螺仪所在的位置进行维修。但由于美制宇航服发生制冷故障,他们被迫改穿俄制宇航服,而“寻求”号甲板舱尚不能满足相应工作要求。所以,两名宇航员必须改从俄罗斯舱段的“码头”号对接舱进入太空,比原计划在太空中多走15米。

  美国宇航员芬克首先走出“码头”号对接舱舱门,俄罗斯宇航员帕达尔卡紧随其后。随后,两名宇航员将借助空间站外俄制机械臂的帮助,抵达15米之外俄美两国舱段相连的地方,然后再自己“爬行”9米到国际空间站的美国舱段外修复失灵的陀螺仪。(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