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世界小型武器贸易日本进出口排名都靠前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 10:26 新华网

  -驻东京记者丛云峰报道 本报东京6月30日电 根据6月30日瑞士日内瓦高等国际问题研究所发表的2004年度《世界小型武器概览》中的数字表明,2001年日本共进口小型武器1.51亿美元,在世界排名第4位,同期日本共出口小型武器7000万美元,世界排名第9位。

  《概览》指出,在有关小型武器贸易的透明度方面,日本则排在了第20位。

  《概览》中的“小型武器”是指短枪、自动步枪及反坦克装甲车炮的总称,与联合国定义的重机枪和迫击炮等“小型武器”有较大区别,而正是由于国际上对“小型武器”定义的混乱导致了这个目前拥有40亿美元贸易额的武器交易控制的难度。特别是由于地区纷争和犯罪暴力化的加剧,小型武器已经成为事实上的“大量杀伤武器”,据统计目前世界上每年有20万人死于这种所谓的小型武器。

  有日本分析人士指出,早在1995年的联合国会议上日本就提出了控制小型武器贸易的倡议;日本在联合国一直持控制小型武器国际贸易的立场。这份《概览》公布的数据突显了日本在小型武器贸易中的不透明性,给人以说一套做一套的感觉,日本确实有必要检讨相关政策,使自身所为在国际社会更具说服力。来源:文汇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