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千亿军购挤掉研发计划“中科院”运作雪上加霜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 10:10 中国台湾网

  据台媒报道,素有岛内研发武器重镇之称的“国防部”“中山科学研究院”,受六千亿特别军购预算影响,部分研发计划停摆,在业务不断萎缩下,运作更是雪上加霜。根据军方人士透露,“国防部”有意规划从明年开始,裁撤“中科院”1,500人,希望透过人事的精简,维持“中科院”的正常运作。

  军购排挤经费

  “中科院”人员透露,近年来,在“国防部”外购武器比率偏高的情况下,“中科院”这三年的研发经费以每年减少十二亿的幅度减少,而“中科院”预算有45%是用在人事费上,因此当各军种委托“中科院”研发预算减少后,许多研发计划就受到影响。

   尤其“国防部”以特别预算向美国采购爱国者三型导弹六套装备后,“中科院”研发的低层反战术弹道导弹计划,自然受到排挤,因此再度裁员是不得不进行的方案。“国防部”官员表示,“国防部”现阶段对“中科院”一切维持正常的基本武器研发。至于人员的精简,目前采遇缺不补,希望以此来精简人事。

  “精实案”推行不顺利

  “中科院”今天(七月一日)的三十五周年院庆,因经费不足,并未依过去逢五逢十邀请“国防部长”等高阶长官扩大举行,反而仅简单地由“军备局长”卢林赐中将主持院庆大会后,以音乐会和画展等活动来庆祝。

  “中科院”人员透露,“中科院”早在1992年配合政策实施人事“精实计划”,每年裁减1%人力为目标,遇缺不补,经过五年的精实,全院员工从17,000“减肥”到13,500人,虽然科研人员遇缺不补,但军职人员仍然轮调,至今约有两千位军士官轮调;精实的3,500人大部分都是科技、研发部门专业人员,相对让“中科院”的研发受到不少影响。

  “中科院”精实案推行不顺利,是发生在1998年的劳资纠纷,当时“院长”沈方枰主张“中科院”员工人数应维持在5,000人,在员工强烈抗议,加上重要武器研发人员也都站在工会这边,最后迫使沈自行提出辞职以示负责。

  “国防部”官员表示,“中科院”目前年资在25年以上的人员有3,000人,若要办理这3,000人的退休,需要至少一百亿元的经费,由“中科院”本身提拨的退休金仅十七亿元,只能优退300到500人之间,因此,近年来,“国防部”只要谈到“中科院”的精简案,通常就此打住。(潇凝)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