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意识形态对抗”成历史 北约与中国能否靠近?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 10:53 中国青年报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简称“北约”)曾经具有浓厚的意识形态色彩,与东方社会主义阵营势不两立。它也曾经给中国造成过难以抚平的伤害。

  不过,与世界万物一样,北约也在发展变化之中。冷战之后,为了寻求继续生存的基础和发展的动力,北约经历了一系列的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这一世界上最大的军事组织更多地被赋予了“反恐”等新的使命,以及“政治对话”等新的职能。北约高官们也一再强
调,“意识形态对抗”已经成为历史。

  不可否认,北约的职能转变为中国与北约的接触创造了可能性。而今年3月29日北约东扩,使这个庞大组织与中国地理距离更近了。双方不可避免地将发生接触和交流。

  今天,北约对中国的关注程度不断加深。北约官员曾不止一次地说,北约与中国在新世纪里有共同的利益基础。中国也在谨慎地研究北约,从北约峰会中越来越多的中国记者面孔就可以感觉到。

  现在,学术界有两种论调。一种认为,在新世纪里,面对新的挑战,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在一种“自我”的世界里独善其身。中国应该加强外交,通过“入世(界)”来参与对世界格局的建设和改造,增强自己的“软实力”。北约作为一个世界最大的军事组织,也是一个政治组织,中国应该与其发生联系。另一种观点认为,从长远上讲,北约扩张最终会扩到中国家门口,双方不可避免地会发生碰撞和冲突。北约是中国的“威胁”,因此,中国对与北约发展关系应该谨慎对待。

  北约对此是怎么看的呢?此次土耳其北约峰会前,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指出:“北约已做好准备建立和扩展与中国的合作。”夏侯雅伯认为,中国与北约有很多共同利益,这些共同利益就是双方合作的基础。他说,最为现实的共同利益有三:其一是“反恐”。中国与北约一样面临着恐怖主义的威胁,尤其是在中国西北部边境。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就是地区反恐合作的杰作。北约完全可以与中国或“上海合作组织”进行这些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其二是“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他表示,中国作为一个有影响的大国,北约需要与中国一起,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到一些“不负责任”的国家。其三是“维护地区稳定”。他表示,维护地区稳定是双方的责任所在,也关系到双方的利益。双方在这个问题上应该相互支持。

  事实上,“反恐”、“防扩散”以及“维护地区稳定”,就是北约转型后的“核心任务”。北约的一系列改革均围绕着这一“核心任务”进行。

  正因为存在这些基础,夏侯雅伯认为目前中国和北约接触确实有了“积极”的进展。不过,目前中国与北约仍未建立任何形式的“伙伴关系”。相比之下,远在中国东边的日本已经和北约建立了“对话伙伴关系”。

  夏侯雅伯认为,北约其实是希望以固定关系为目标推进双边关系的,“当然这需要双方达成共识,并为此目标共同努力”。至于是否应该建立与中国对话的某种机制,他认为,这取决于北约和中国各自的考虑和意愿。但他个人非常希望拓展北约和中国的合作。

  夏侯雅伯认为,北约应该加强与中国在国际事务上的合作,比如阿富汗和伊拉克。就阿富汗而言,他认为中国和北约“毫无疑问有着共同的利益”,双方“都希望恢复地区安全和稳定”。因此,北约在行动之前与中国的磋商“非常重要”。在伊拉克问题上,目前北约没有派兵介入伊拉克,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之一的中国,对于联合国是否应该授权北约在伊拉克负更大的责任,当然有“重要的”发言权。 中国青年报/驻欧盟记者 杨丽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