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专家谈六方会谈:会谈进展难消美朝原则对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 09:5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30日电 6月26日上午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结束并发表了主席声明。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晋林波研究员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记者叶原嘉采访时说,与第一轮核第二轮朝核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相比,第三轮会谈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中国代表团团长王毅在第三轮六方会谈结束时总结了第三轮六方会谈的成果有五个方面。这五个方面总结得比较全面。首先,与第一、二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相比,第三轮六
方会谈最大的特点是,非常重要的参与国,特别是美国和朝鲜都提了具体的解决方案。

  从美国方面来说,美国在第一、二轮会谈中根本就对提出解决方案不感兴趣。美国只坚持一点--讨论朝核问题的前提条件是朝鲜必须承诺全面可核查不可逆反地放弃核计划,然后美国才能谈别的,比如给朝鲜经济援助,或给朝鲜作保障。

  而美国这一次调整了姿态。因为在第三轮六方会谈前,中国、韩国甚至包括日本,都从不同角度给美国做了工作,希望美国不要单方面或一味强调CVID原则,并把它作为先决条件。因为朝鲜是坚决拒绝接受CVID原则的,朝鲜提出的基本内容是“冻结换补偿”,朝方目前公开承诺可以对核武器计划进行冻结,但其他国家要给与朝方相应的经济补偿,主要时在能源和粮食上给与援助。朝方的这个计划与美国的CVID是完全相对立的。但这一次虽然美国提的建议从实质内容上来看并没有放弃CVID原则,但在语言表述上没使用CVID这个词汇,美方只提出要求朝鲜全面放弃核计划,所以这就给第三轮六方会谈取得进展打下了一个基础。因为如果美国坚持把CVID原则作为先决条件,那么第三轮六方会谈就很难取得进展。

  从朝鲜方面来说,朝鲜这次也做了很大的努力。因为在参加会议前朝鲜跟有关方面作了很多的沟通,并且也接受了有关建议。在第二轮六方会谈时,朝鲜提出了“冻结换补偿”的建议,但这并未涉及冻结的范围和对象。而这次朝鲜提了六点计划,比较详细地阐述了朝方提出“冻结换补偿”的具体内容,所以朝鲜这次是以比较务实或想要真正解决问题的姿态来参加会谈的。

  而其他各方这次也都非常积极。韩国在第二轮六方会谈时提出了一个三阶段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计划,而这次韩国在三阶段的基础上在朝鲜第一阶段弃核的具体实施上提出了一个建议。此外,日本这次也是第一次在六方会谈中表示他们愿意在朝鲜满足一定条件的前提下,对朝鲜实施的核冻结提供能源帮助,这是日本第一次作这种表态。过去日本跟美国在原则立场上是一致的。

  由此看来,美朝韩日这次在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案上都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而且提的建议都有相当程度的可操作性,再加上中国和俄罗斯这次一如既往地在推进六方达成协议的过程中做了很多工作,所以第三轮六方会谈能够取得进展。

  在谈到接下来六方会谈工作所要解决的问题时,晋林波研究员指出,首先,在第四轮六方会谈召开之前,或第四轮六方会谈召开过程中,能不能再获得进一步的发展是第三次工作组会议的重点内容。在目前已经提出的方案里面还有很多地方需要与有关各方进一步确认和探讨。其次,第四轮六方会谈还会涉及到一些这次没有涉及的原则问题。虽然美国这次没有强调CVID原则,但美方并没有放弃,所以原则立场上的对立还将持续下去。比如,第四轮六方会谈会有一个非常具体的对立点--浓缩铀计划,目前朝鲜一直没有承认拥有这个计划,但美国一直认为朝鲜确实有这个浓缩铀计划,所以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了也就无法解决美朝在原则上的对立,会形成一个新的脱节点。

  所以朝美之间的根本对立还会在今后的工作组会议和六方会谈上凸显出来,这将伴随六方会谈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整个进程。由于美朝在原则立场上的对立,所以目前还非常难以预测我们目前取得的进展会为我们最后解决朝核问题铺平道路。因为朝美在原则上的对立随时可能全部推翻我们过去取得的一些进展和相对的突破,甚至有可能会出现反复。(中国华艺广播公司/叶原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