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武警山西总队后勤部提高装备保障效能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 09:43 解放军报

  ●张义力 本报特约通讯员 屈宏太 本报记者 聂中林

  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霎时间,运输分队在快速机动中开始了宿营部署;炊事车编队展开了动中饭菜制作;群车快速加油同时行进……很快,信息平台传来捷报:“演练中一切装备器材性能良好,保障到位!”武警山西总队后勤部着眼实战需求,精心管装护装,有效地提高了装备器材保障效能。

  强化管装护装意识

  一次,总队后勤部对所属部分支队进行战时保障考核时,结果平时享有“战场快餐店”之称的某支队,因炊事拖车轴承滚球脱落、汽化炉排阀损坏,导致野炊超出规定时间。这一场景让在场的后勤部领导十分意外和尴尬。

  炊事拖车发生故障,虽是部分装备零部件老化造成的,但主要是管理人员检修维护不及时、责任不到位所致。总队后勤部总结经验教训,开展了以“强化责任意识、精心管装护装”为主题的整顿,派出了由部门以上领导带队,各业务单位技术骨干组成的3个工作组,深入所属基层中队,为一些单位补充、更新、维修了169件(套)装备器材;对上千台机动车的技术性能、安全状况进行了全面审验;投资为基层中队配备了实战所需的防护用品、救护器材和800多件野炊野营所需的设备,使装备配套成龙。

  建立管装护装机制

  强化责任意识,建立责任机制,这是管装护装的关键。他们正是从这一点出发,把管理和责任有机统一起来,充分发挥装备的保障效能。

  某支队运输分队因责任不明,重使用、轻管理,在一次跨区支援保障综合演练中,仅仅行驶了100公里,就有几辆车相继抛锚。从此,他们在装备器材管理中引进了责任机制,按照全系统、全方位、全时空管理要求,建立定人员、定装备、定职责、定标准、定奖惩和包使用、包管理、包保养的“五定三包”责任制,将每台装备、每件器材的使用、维修和管理责任到人,使车辆随时都能开得动。打那以后,他们管装护装一扫旧貌,取得了显著成绩,多次完成了伴随保障任务。

  在此基础上,他们还制定下发了《关于严格落实责任制,进一步加强装备器材管理的意见》,逐级签订了装备责任书,调动了各级管装护装的积极性,确保了各种装备器材都能随时拉得动、用得上。

  提高管装护装效益

  为使现有装备进一步适应遂行任务的需要,他们主动与军工企业、科技院校等单位实行技术“联姻”,积极开展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活动。过去,单车加油费时费力,影响工作效率。总队运输处和后勤基地以及有关技术人员集体攻关,联合开发出多功能加油车,节约了时间,提高了效率。为加快人员登车速度,增加安全系数,他们自行研制、安装了快速登车架,使登车速度成倍提高,满足了战时快速机动的需要。

  与此同时,总队后勤部坚持把管装护装的侧重点由静态管理转变为动态管理,有针对性地进行高寒、缺水条件下的野炊、卫勤、物资运输、装备维修等保障演练,提高艰苦复杂条件下实施管理、维修的能力。直属三支队着眼“处突”机动性强、摩托化开进迅速的特点,按照“一名合格的驾驶员首先是一名合格的战斗员”的要求,把运输分队拉到气候恶劣、道路艰险、条件艰苦的塞外高原进行集驾驶、维修、运输保障为一体的训练,有效地提高了官兵在全天候实战条件下的保障能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