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导弹海上靶场:海防武器“试金石”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 09:34 解放军报

  金振中梦想,随导弹一起放飞

  ●肖立华 本报记者 钱晓虎

  初夏,我们慕名来到海军某试验基地。偏僻的山凹、起伏的海岸,这里是被誉为海防武器“试金石”的中国海上靶场。金振中,基地某研究所所长,就是在这片常年弥漫着硝
烟的神秘“战场”上,为中国海防导弹的现代化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与智慧

  。

  出生在南方的金振中怎么看都像一个刚刚毕业的青年学生,可从军16载的他却头顶了不少光环:担任着两所知名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导师,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多次被海军和总部评为优秀科技工作者。

  金振中说,成绩的取得缘于对导弹的痴迷。读中学的时候,正逢中国首次成功发射地球同步卫星,这激起了他对火箭、导弹的浓厚兴趣。在高考志愿栏里,他填上了同一个名字———国防科技大学。几次人生的重大转折点上,他都选择了偏僻的山沟———海上靶场。用他的话说:“我选择靶场,是因为这里离导弹最近。”

  本科毕业,他如愿以偿地干起导弹试验的总体工作。金振中所在的研究所,担负着新型导弹的试验鉴定任务。地方工业部门形象地称他们是导弹“考官”。金振中也深知,他们的一举一动,关系着部队战斗力,关系着前方将士的生命安危,因而来不得半点马虎和懈怠。某型导弹定型试验大纲研讨,研制部门的方案被金振中当场“揭短”。会场气氛顿时紧张起来,但金振中据理力争,双方僵持不下。这时,地方领导提出现场计算来证明谁的方案可行。双方在沉闷的气氛中坐下来,开始计算。金振中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不到一个小时便完成了从编程、调试到分析的所有工作,证明了自己的观点。在场的导弹专家被这名年轻人的执着与睿智打动了。导弹研制部门的人私下里都说:看到金振中来,就有点发怵。

  某型导弹试射,成功命中目标。可金振中在分析遥测数据时,发现导弹电源存在一处瞬间断路现象。虽然持续时间只有几个毫秒,可金振中没有放过:万一故障时间发生在弹道末端呢?他马上把意见反馈到研制部门,并与地方专家一起认真查找问题,直到彻底弄清故障原因。

  严格把关是职责,金振中何尝不想让导弹早点过关。他常对研制部门的人说:“导弹打坏了,其实我比你们还要着急。”某型导弹的批检工作两次都出现问题,工业部门急得团团转,金振中也寝食难安。他与地方专家一起吃住在发射阵地,帮助分析原因。当时,他爱人的预产期就要到了,也一直没忍心打扰他。在随后进行的第三次批检中,导弹三发三中!

  多年来,战术导弹都是由定型试验论成败,也就是靠定型试验时发射的几枚导弹的信息来判定能否合格,而定型之前所做的研制试验、仿真试验等大量信息几乎不用。金振中认为,这种做法不仅使鉴定可信度大打折扣,而且浪费了人力物力。

  但是,怎样才能在理论上取得突破?怎样让验前信息成为试验依据?怎样保证有限的“样本”得出高可信度的结论?巨大的试验风险摆在了金振中面前。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金振中查阅了大量中外文献,通过大量数学模型计算,在国内首次提出了“平均风险相当原则”,取得了理论方法上的重大突破,受到国内权威专家的高度关注。该项研究成果被成功地应用于某型导弹的定型试验,取得了重大军事、经济效益:试验周期被整整缩短了一年,直接节省试验经费上千万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