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北约峰会聚焦两大问题 法国依然对美国不买账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 09:23 新闻晨报

  28日至29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北约首脑会议有两个焦点:一是伊拉克问题,另一个是解决土耳其的欧盟“组织关系”问题。不过,在这两方面,美国似乎都听到了一些不太入耳的回音。至少在言语上,法国总统希拉克对美国总统布什就挺不客气。

  法国兵不去伊拉克

  到土耳其之前,布什已经在爱尔兰举行的欧美首脑会议上就帮助伊拉克练兵事宜和欧洲盟友交换了意见。那次会议的结果似乎不错,布什当时还明确告诉新闻界:“关于伊拉克战争的小分歧都过去了。”

  但从北约首脑会议的情况看,布什当时可能有点太乐观了。虽然法国、德国都同意由北约出面帮助伊拉克训练军队,但希拉克强调,帮忙可以,但是法国兵不去伊拉克。

  希拉克说:“法国不会在伊拉克境内训练宪兵、警察或者士兵,这很清楚。”德国也附和法国的态度,希望在其他国家训练伊拉克军队而不是把教官派到伊拉克去。

  “布什插足别人地盘”

  对于土耳其加入欧盟的问题,在北约首脑会议之前,布什就没少帮土耳其说话。他一直在暗示土耳其是北约唯一一个“穆斯林盟友”,欧盟应该明确土耳其入盟谈判的开始时间。

  英国、德国、意大利都支持美国的建议,只有希拉克似乎并不买账。

  在北约首脑会议上,希拉克说:“如果我没有对布什总统的话理解错误,那么,我想说,他不仅是走得太远了,而且还插足到了不属于他的地盘上。”希拉克打了个比方,称美国干涉土耳其加入欧盟的问题“有点像是我告诉美国该如何处理与墨西哥的关系”。

  布莱尔承认分歧仍在

  面对这些明显的分歧,虽然布什可以闭着眼声称大家已经和好如初,但与美国站在一条战线上的英国却没有那么自欺欺人。

  在接受采访时,站在布什身边的布莱尔说:“我们还不能说:‘所有先前的分歧都消失了。’它们的确还在那儿。”新闻晨报□黄恒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