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夜空105秒:我军航空兵“雏鹰”经历生死时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 09:08 中国国防报

  3月15日晚,皓月当空,繁星闪烁。江南某地,机声轰鸣,战鹰纷飞,驻守在这里的南空航空兵某团正在组织进行跨昼夜飞行训练。硕大的机场上,一排排整齐的跑道灯如少女明亮的双眸,发出绚丽的光彩,给美丽的江南水乡平添一道亮丽的风景。

  22时38分06秒,夜空中突然传来飞行三大队飞行员胡江与塔台指挥员的联络电波……

  “1号,××主液压系统故障。”“××,现在主液压系统压力是多少?”塔台指挥员、团长闫卫华听到胡江的特情报告,心头不禁一震,立即询问。

  “80……”胡江回答,语气略带些紧张。

  这天,胡江飞行的是本次夜航的最后一个架次。当他操纵强击某型战机完成夜间轰炸课目准备返航着陆时,意外情况发生了。在按下放起落架按钮时,胡江习惯地用余光扫视面前的仪表盘,突然发现主液压系统压力降到了80公斤/厘米2 。

  不好,按要求主液压系统压力应保持在210公斤/厘米2左右。肯定出故障了! 他迅速将空中险情报告给指挥员。

  此时,塔台上的气氛骤然紧张起来,所有在场的人都替胡江捏着一把汗。因为他们都知道,主液压系统的压力下降很可能导致飞机失控,如果处置不当,便会机毁人亡。

  “××,别慌。注意高度、速度,保持好飞机状态。”闫卫华镇定自若地发出口令。他十分清楚,刚完成新员改装不久、技术上正处在爬坡阶段的胡江第一次遭遇这样的特情,此刻最需要的就是保持沉着冷静。唯有如此,才能确保处置及时、正确,增添安全着陆的希望。

  “明白。”指挥员镇定的语气传到了胡江的耳际,使他原本紧张的情绪得到了些许舒缓。与此同时,他下意识地摇晃了一下驾驶杆,感觉飞机杆力明显加重,但仍然能够操纵。

  “只要有一线希望,我就要把飞机飞回去!”胡江在心里暗暗对自己说。他一边努力保持好飞行状态,一边按照指挥员的要求,做着各种操纵和检查动作。

  飞机很快进入3转弯改出。胡江果断地按下了放襟翼按钮,同时,用两眼余光扫视着襟翼放下指示灯。

  一秒、两秒……指示灯一直没亮!

  “不好,襟翼也放不下来了!”

  意外的情况再一次发生了。胡江心头不禁又是一紧。注目看时,他发现,主液压压力表指示已经降为0!这就意味着襟翼和减速板都不可能再放下来。这样,即使自己操纵飞机加入了起落航线,飞机在着陆滑跑时,速度也一定会非常大,处理不好,就会冲出跑道……

  “必须想方设法确保飞机一次着陆成功。”胡江一边下定决心,一边将空中出现的连环特情向指挥员报告:“1号,主液压指示为0,襟翼无法放下。”

  此时,塔台上的空气似乎凝固了。所有的人都把目光投向远方夜空中那一红一绿的两盏航行灯。

  “左手握紧驾驶杆,保持好飞机状态,右手打开应急放襟翼冷气开关。”这时,胡江的耳际又传来了指挥员的声音。口令是那么清晰、细致。

  “明白。”

  伴随着指挥员的口令,胡江一边从容回答,一边按照操作程序,应急放襟翼、下降高度、对准跑道、调速下滑、拉平、放减速伞、刹车……

  一连串的动作一气呵成。

  22时39分51秒,机场上终于爆发出一阵欢呼声……

  飞行员胡江经过数番空中搏击,驾驶战机稳稳地接地了。在彩带般的跑道上,飞机轻快地滑跑着,机身后面绽开的乳白色减速伞,像一朵迎风绽放的白玉兰 ……

  日前,南空航空兵某团党委作出决定,给成功处置空中主液压系统故障特情、驾机安全着陆的飞行员胡江记三等功一次。 (金飞龙 韩新连 颜新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