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大力加强武器现代化 韩国欲加强“自主国防”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 09:05 中国国防报

  据韩国《朝鲜日报》称,驻韩美军计划在明年底前裁减1.25万人。对此,韩国总统卢武铉并没有“挽留”之意,并指出,“永远依靠驻韩美军的想法不正确 ”,并强调“用10年时间建立自主国防的基础”。韩国军队是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由美国一手扶持起来的一支军事力量,可以说,自从其建立那天起就深深地打上了“美国烙印”。但随着韩国经济的不断腾飞、韩国国际政治地位的提高,韩国在军事上的“自主国防”愿望也日趋强烈。2003年,韩国制定了“2004~20 08年国防中期计划”,提出要大力加强“自主国防”建设,力争在
2010年,建设起“自主国防”的基础性军事力量。为此,近期,韩国军方提出一系列旨在加强 “自主国防”建设的军事新举措。

  国防预算增加13.4%

  据《韩国先驱报》报道,韩国国防部近日提交的2005财年军费预算为21.5万亿韩元(约合179亿美元),与今年相比这一数字增加了13.4%,将占到韩国国内生产总值的2.9%。在2004财年,韩国的军费开支为18.9万亿韩元,约占国内总产值的2.8%。

  韩国防部官员称,韩国这次大幅增加军费预算的原因是为了建设“合作型自主国防”,弥补因裁减驻韩美军产生的朝鲜半岛安全空白。美国将在2005年底前从韩国撤出3.7万人军队的1/3,同时进行全球范围内的部署调整,因此韩国认为有必要加强自身的防卫能力。

  韩国国防部表示,2005年度预算将加强装备采购,建立反导弹防御体系和机载侦察系统,在确保收集情报的军用卫星通讯设备和导弹防御能力的同时,还将首次引进新一代SAM-X防空导弹。在21.5万亿韩元的预算中,战斗力提升费用和日常开支费用分别达到7.3万亿韩元和14.1万亿韩元,比今年分别增加了16.0%和12 .1%。预算中也包括了改善士兵福利待遇和加强训练场地建设的费用。

  此次军费预算还没有包含驻韩美军部署调整的费用,如果包括向国会提交有关正在协商的龙山基地迁移以及裁减驻韩美军的费用预算,那么总数将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

  未来军事力量“三大主力”

  韩国军方认为,未来的“自主国防”力量必须确保韩国能有效地对付“现实威胁”和“潜在危机”。为此,近期韩国确定了“自主国防”力量发展的“三大组成部分”:一是早期预警、指挥控制力量,二是机动打击力量,三是防护力量。韩国对这一基本建设方向的解释是:所谓“早期预警、指挥控制力量”就是指韩国要在未来具备“自主”的战略性监视及早期预警能力,确立“实时”性的战场管理体系;“机动打击力量”是指韩国须拥有一支能实施“遏制”及“惩戒反击”性军事力量,确保能有效地打击敌方“重心目标”;“防护力量”是指具有能防御“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力量。韩国军方称,2010年以前,韩国的国防建设将围绕这“三大组成部分”有条不紊地进行。

  大力加强武器现代化

  武器装备一直是韩国“自主国防”建设的重头戏。为加快韩国现有武器装备更新换代步伐,韩国近年来不断推出新的武器发展计划,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有:

  一是实施“机载预警与控制系统”发展计划。目前韩国的大部分军事情报主要依靠美国提供。为了提高韩国“自主”情报搜集及预警能力,韩国从2003年末开始启动“机载预警与控制系统”发展计划。该系统能在350~400公里内探测几百个目标,可捕捉地面雷达无法探测的低空渗透飞机及导弹目标。目前,韩国正积极与有关方面展开新型“机载预警与控制系统”飞机引进谈判活动。

  二是实施航空航天发展计划。为提高韩国空军远程能力及空中威慑能力,20 02年,韩国计划花费40亿美元由美国进口40架F-15E“攻击鹰”战斗机。该型机将成为韩国空军未来的主力战机,是世界公认的先进战斗机之一。而且韩军已正式启动“韩国型多用途直升机”(KMH)发展计划。据称,该型机可执行空中攻击、运输、搜救性等多种任务。韩国陆军计划购买477架该型机。另外,为提高韩国的情报搜集能力,韩国与法国阿尔卡特公司签署了一份1.48亿美元的合同,由法国为韩国制造首颗“韩国卫星”-5号。该卫星计划2006年年初被送入轨道。韩国军方将把这颗卫星用于“作战与通信”,将有助于军方搜集东北亚地区的安全情报,减轻韩国对美国间谍卫星的依赖度。

  三是新型舰艇发展计划。20世纪90年代初,韩国海军曾制定了一项引人注目的韩国新型系列驱逐舰(KDX)发展计划。目前韩国已完成KDX-1型(排水量3000吨) 和KDX-2型(4000吨)驱逐舰建造计划。韩国正在积极着手排水量达7000吨的KDX-Ⅲ 型驱逐舰的建造计划。该型舰将装备世界先进的“宙斯盾”作战系统。同时,韩国还正在实施两栖攻击舰(LPX)建造计划。随着一系列新型舰艇的服役,韩国海军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大洋海军”。 (李浩源 伯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