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印巴和谈先易后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 08:58 人民网

  本报驻印度记者 钱峰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陈一鸣

  作为印度和巴基斯坦实现全面对话进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期两天的印巴外交秘书级会谈6月28日上午在新德里结束。围绕地区和平与安全、建立互信措施以及克什米尔等问题,印度外交秘书沙尚克与巴基斯坦外交秘书霍哈尔展开了深入会谈。此次会谈是印度国大党联合政府5月底成立后,两国举行的最高层次的正式会谈,直接关系到印巴外长8月的正式会
谈,自然引发了媒体的广泛关注。

  技术问题 优先解决

  从27日会谈正式开始到结束,印巴双方都对外一致表示会谈气氛“友好、积极和富有建设性”。28日,在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作为此次会谈“看得见”的成果,双方宣布的几项增进互信措施引人瞩目。

  声明称,两国原则上同意开放已关闭10年之久的印度驻卡拉奇和巴基斯坦驻孟买总领事馆;两国驻对方高级专员署(使馆)的人员编制立即恢复到110人;释放所有在押的对方渔民;肯定专家级会谈提出的核武器互信措施,同意完成就导弹试射预先通知对方的协议;双方还倡议通过讨论,制定一项在常规武器领域增强双方信任措施的总体框架,启动并提高两国军方通信、协调和交流的水平。

  上世纪90年代,巴基斯坦政府指责印度外交官从事间谍活动,关闭了印度驻卡拉奇领事馆,随后印度也关闭了巴基斯坦设在孟买的领事馆。2002年印度议会遭袭之后,两国设在伊斯兰堡和新德里的高级专员署人数均被减半。因此舆论普遍认为,为保持和平进程的积极势头,并为未来进一步对话创造更加适宜的政治氛围,双方在“先易后难”的对话策略上达成共识,即先从非敏感问题入手,优先解决类似重开总领馆、恢复外交人员人数等技术性问题,有助于维护南亚地区的和平与安全,有利于进一步培养印巴双方互信。

  敏感问题 先定原则

  众所周知,克什米尔问题是印巴关系中最为敏感和难解的问题。自1947年印巴独立以来,两国爆发的三次战争,两次是因此而起。考虑到此次是6年来两国政府就克什米尔问题举行首次高层正式会谈,因此联合声明中关于克什米尔问题的阐述尤其令人关注。

  双方表示:两国外秘在此次会谈中就克什米尔问题详细交换了各自看法;两国同意继续进行认真和持久对话,寻求一项和平、协商的最终解决办法;两国表示重申将从字面上和精神上执行1972年印巴《西姆拉协定》,希望印巴对话能在双方都满意的情况下,能够实现包括克什米尔问题在内双边一切问题的和平解决。

  早在会谈前,舆论曾普遍认为印巴可能会借此次会谈,就开通印控克什米尔首府斯利那加与巴控克什米尔首府穆扎法拉巴德之间的公交运营问题达成某种共识,但在实际会谈过程中,印巴在未来乘客持何种证件跨越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问题上存在很大分歧,印方坚持应持护照和旅游签证,而巴方则强调在克什米尔尚未确定最终归属前,应持联合国颁发的旅行身份资料,导致双方无法近期达成协议。

  分析人士认为,上述情况再次表明,现阶段印巴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立场仍差异很大,仍未摆脱“各自表述”的阶段。但可喜的是,为确保这个困扰两国关系半个多世纪的问题能最终和平解决,给下一步高层会谈铺平道路,双方正积极为两国未来对话制定大的路线原则。

  体现诚意 循序渐进

  国际社会普遍注意到,自印巴两国政府于今年2月达成协议,同意全面启动两国间的对话进程,解决包括克什米尔问题在内的所有存在于两国之间的重大问题以来,虽历经印度政府更迭,但和平进程总体上进展势头良好。

  日前,印度外长辛格与巴基斯坦外长卡苏里在中国青岛参加亚洲合作对话外长会议期间进行了非正式会晤,会晤气氛良好。辛格还对媒体表示,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已接受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的邀请,不久将访问巴基斯坦。

  6月24日,在就职后对全国发表的首次电视讲话中,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承诺新政府将积极推动同巴基斯坦的全面对话进程,并愿意诚恳讨论和解决两国间存在的包括克什米尔问题在内的所有问题,受到巴基斯坦的欢迎。28日,辛格总理还专门接见了霍哈尔外秘,并托后者捎信给穆沙拉夫总统。舆论认为,这一系列良性互动,充分体现了双方和平解决分歧、循序渐进推动对话的诚意,但考虑到印巴关系的复杂性,随着和谈进程的不断深入,印巴对话难度也将会随之增大。

  (本报新德里、伊斯兰堡6月28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