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生的伊拉克将深远影响中东阿拉伯世界局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 10:4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涂龙德):驻伊拉克联军将在28日晚些时候向伊拉克临时政府移交权力,这是伊拉克战后朝着逐步恢复主权、争取早日结束外国占领迈出的重要步骤。重获新生的伊拉克必将对地区局势产生十分深远的影响。

  首先,新生的伊拉克将改写中东以及阿拉伯世界的政治版图。伊拉克拥有长达6000多年的文明沉淀,地处阿拉伯世界的心脏位置,又有丰富的石油资源作后盾。随着伊战后重
建工作不断取得进展,伊拉克将加速重返并融入国际社会的进程,必将谋求在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其次,伊拉克问题的解决有助于周边地区的安全与稳定。由于伊拉克的民族、宗教矛盾十分复杂,境内分成库尔德人和阿拉伯人两大民族,阿拉伯人中又分成多数派什叶派和少数派逊尼派,伊拉克国内局势的变化一直与周边地区的局势密切相关。一个团结、稳定的新伊拉克的诞生将对促进地区局势稳定产生积极作用。反之,如果伊局势长期得不到平息,所有伊周边国家也都不可能置身事外。

  再次,伊拉克的稳定有助于阿以争端、特别是巴勒斯坦问题的解决。过去两年多来,由于美国一直忙于“倒萨”和平息伊战后局势,无暇顾及巴勒斯坦问题,另外,国际社会也密切关注伊拉克局势的最新进展及其影响,巴勒斯坦问题不可避免地“退居二线”。随着伊拉克局势逐渐平稳,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将重新回到阿以争端上来,这为寻求旷日持久的阿以争端的最终解决方案和谋求中东地区的长期稳定提供了新的机会。

  最后,伊拉克局势的好转有利于国际社会、特别是中东地区的反恐斗争转向深入。美国出于自身全球战略的考虑,打着反恐和销毁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旗号,不顾阿拉伯世界和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坚持发动伊拉克战争,这在很大程度上助长了伊斯兰极端势力的滋生和发展,进一步激化了伊斯兰世界与西方社会的矛盾,这对国际社会的反恐努力是一次很大的打击。但是,随着伊拉克局势逐步走向平稳,将有利于国际社会超越就伊拉克问题产生的尖锐分歧,使国际反恐斗争重新走上正确的轨道。

  观察家们还指出,外国势力、特别是美国对伊拉克的占领已经成为伊局势不稳定的重要原因之一。一些阿拉伯国家和伊拉克境内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也显示,美国继续占领伊拉克不仅不能为伊拉克人带来安全,反而为极端分子策划制造恐怖袭击提供了机会和借口。因此,观察家们认为,一个繁荣、民主的新伊拉克必须首先摆脱外国占领的阴影,只有美国把权力真正交还给伊拉克人民,伊拉克才有可能走向繁荣富强的明天,才有可能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