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地效飞行器“三栖侠”自如来去海陆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 10:10 中国国防报

  说它是普通飞机,它不是,因为它不需要机场起降;说它是船只或车辆,它也不是,因为外表相差甚远。可它却能像飞机一样飞行,像船只和车辆一样“行驶”,似乎哪里都能去。人们叫它“三栖侠”,而它的真正名字叫作地效飞行器。

  为什么地效飞行器这么神通广大?先来说一段小故事。1932年5月24日,德国一架水上飞机在飞越北海上空时,发动机突然熄火了,飞机眼见就要掉进大海。在这紧要关头出现
了奇迹:当飞机跌到距海面10米左右时,竟鬼使神差地不再往下跌。一股神秘的力量将机身拉平,飞机在这个高度上缓缓前飞,最后毫发无损。事后人们才知道,那股救命的托力原来来自地面效应。

  地面效应又称“地屏效应”,它怎能托起飞机的重量呢?我们知道,当飞行器贴近地面或水面飞行时,气流流过机翼后会向后下方流动,这时地(水)面将产生一股反作用力,阻挡飞行器机翼下坠。地(水)面与飞行器机翼间的气流受到压缩,机翼下面的压力升高,这样机翼的升力就增大了。

  后来,地效飞行器就应运而生了。它是一种高速的运载工具,能贴近地(水)面长时间稳定飞行。与一般飞机和高速船相比,它有飞机的高速度,但没有飞机高空坠毁的危险。当它在距离水面等于或小于1/2翼展的高度上飞行时,其升力增大、阻力减小。飞行中它不与水面接触,因此也没有船舶的颠簸。除了乘坐舒适,地效飞行器的超低空飞行也有助于避开敌方雷达侦察,对于反潜作战有重要意义。

  在民用运输上,地效飞行器也有广阔前景。除了快速与舒适,它的安全性也很突出。如果飞行中出现故障,它可迅速降落在水面上,像船一样排水航行靠岸,或停泊水面待救。它也很经济,只要有一块具备一定气象条件的开阔水域,就可起飞和降落。因此它被公认为21世纪重要的新型水上交通工具。(张青)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