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海观察:陈水扁借军演上演“台独”丑剧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 09:38 中国国防报

  据岛内媒体披露,今年台军“汉光20”演习可谓花样百出,又是兵棋推演“ 大胜”,又是“偷偷”试射“爱国者”导弹,又是要在高速公路上起降飞机…… 实际上,从陈水扁上台以来,就把军事演习当作上演“台独”丑剧的舞台。从上台伊始的“汉光16”到今年的“汉光20”,在陈水扁的一手导演下,台军军演上演了一幕又一幕“台独”丑剧。

  从“决战境外”到“毒蝎计划”:演习调门越来越高

  从2000年陈水扁上台之初提出所谓“决战境外”的军事战略以来,4年里台军各种类型的口号不断出新。像其随后提出的“焦土战”、“瘫痪战”以及前不久出台的“毒蝎计划”等无一不将矛头直接指向大陆。与之相适应,台军的军事演习也开始体现出强烈的挑衅性。

  2000年陈水扁上台后亲自主持的第一场大规模演习———“汉光16”演习是台军自1984年举行“汉光”演习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也是其“决战境外”作战理念的首度检验。早在演习之前,台“国防部”就先后数次“主动曝光”台军最先进的武器装备和相关设施———先是首次向媒体公开神秘的海军潜艇部队,然后又邀请记者参观一向视为核心机密的“空军作战管制中心”。在随后正式演习当中,台军打破常规,第一次实际运用电脑病毒进行攻防演练,使用的电脑病毒有1000多种,以达成其“决战境外”目标。

  在次年的“汉光17”演习中,台空军以各式新型战机加挂空对地导弹、对水面目标和地面目标实施超低空攻击则成为演练重点。在2002年的“汉光18”演习当中,台军演练F-16战机的夜战能力。2003年“汉光19”演习之前,陈水扁更是出台了臭名昭著的“毒蝎计划”,将大陆城市列为打击重点。演习中台军几乎所有各型导弹“能打的都打了”,仅在屏东九鹏基地,就实施了6次导弹试射。今年为期8个月的“汉光20”演习,重点更是检验台军的“先发制人”、“报复性打击 ”能力。在实兵演练部分,IDF挂载“天剑”2A反辐射导弹和“万箭计划”中的强力炸弹,重点对雷达、指挥控制中心、机场跑道、油库、弹药库、登陆船集结区等军事设施和目标实施攻击,突显台军未来攻势作战意图。而在面对岛内媒体质疑时,台湾当局的高官甚至自我吹嘘有能力对三峡大坝进行远程攻击,这被岛内舆论嘲讽是最荒唐的“大话军事”,也是“台独”分子无知和狂妄的集中体现。

  从炫耀武力到渲染“威胁”:演习用心日益凶险

  在“汉光16”演习之前,台军汉光演习的基调主要是为了炫耀武力。而以“ 汉光16”演习为起点,陈水扁当局为了给演习造势,更为了煽动岛内民众对大陆的敌对情绪,开始用心凶险地极力渲染大陆“武力威胁”,又是围绕大陆导弹大做文章,又是反复炒作以加剧两岸紧张气氛。台湾军队把演习变成了“作秀场” ,像演出一样,大张旗鼓地邀请岛内媒体实地采访,对演习情况进行现场直播。演习场上,扛着摄像机的记者和扛着枪的士兵跑成一团,吹吹打打热闹非凡。

  为鼓吹其“全民国防”理念,与“汉光”演习配套进行的“同心”演习,成为台湾后备军人每年最大的训练活动。从2000年“汉光16”演习开始,台军开始高度重视运用后备力量进行反空降演练,并首次将后备部队编入军事勤务队以执行反空降作战任务。在当年的“同心12”演习中,台军共召集后备军人7000多名及各型车辆200多台,是近几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汉光17”演习中,台军在台、澎、金、马地区分7场次实施“万安24”演习,动员军警民众3万余人之多。就在今年2月10日,台“国防部”宣布了其2004年重大演习计划,较2003年多出12次,而其中增幅最大的就是“全民军事演习”。台军频繁举行“全民军事演习”的最根本的目的就是要恶意制造两岸对立,挑拨两岸同胞的情谊,激化两岸紧张气氛。

  精心策划操纵演习:为“台独”势力打气

  陈水扁上台后,开始有意识地操纵军事演习,为其“台独”野心服务。“兵棋推演”是台军“汉光”演习中的开场戏。一般由台军“国防大学”扮演进攻,由台军“参谋本部”指挥防御。自“汉光16”演习以来,台军在“兵棋推演”中败多胜少,但今年的“汉光20”演习中,台军却扬言大获全胜。台“国防部”更是自我吹嘘,美方参观人员看到后,对台军“表示出高度敬佩”,称台军进步速度超乎想像。

  感到奇怪的台湾媒体仔细一问,原来是台湾当局有选择地输入数据,操纵演习,才得到这样一个“胜利成果”。岛内媒体评论指出,如此军演就是为当局“ 脸上贴金”,为“台独”势力鼓劲打气。

  就在台湾岛内大举军演的同时,台湾“行政院”通过6108亿新台币的军购特别预算,“立法院”还派出“军购团”到美国去见军火商。台军对外声称“汉光 20”演习不打“爱国者”导弹,实际上偷偷打了两枚,成功后才对外界披露。台军高官承认,不敢公开就是因为怕试射失败,影响对美军购。岛内舆论严厉抨击,指责陈水扁当局故意忽视民众反对军购的呼声,漠视专家学者所提出的质疑,不顾台湾当前财政的艰困,执意要实施预算庞大的军购,这不啻是“当局挖钱坑,却要台湾民众来填”。

  而台湾当局却借这演习的时机再次张开军购大口,称由于6000多亿新台币军购特别预算采购的武器要到2009年才会陆续到位,所以在此之前,当局还要花费 3000亿新台币的防务预算,购买军备,“添补战力空隙”。而某些“台独”分子更是大肆鼓噪,要采购攻击性武器。

  陈水扁上台搞了400多次军演:加快推进“台独”步伐

  陈水扁上台以后,台军演习数量剧增,而且种类繁多,有大规模的三军联合演习,有反空降和防空演习、两栖登陆演习、电脑病毒攻防演习、反封锁演习、反潜作战演习、后备力量动员演习……。据统计,陈水扁上台4年来,台军已经进行的有规模的军事演习就有400多次,演习频度堪称台军最频时期。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2001年。2001年被称为台军的“训练年”。这一年台军举行的各类军事演习创历史纪录,其中成规模军事演习150余次。而在陈水扁政府上台之前,台湾军队年均演习为47次。

  陈水扁上台以来越唱越荒唐的“军事台独戏”,是在为“台独”铤而走险,正在成为台海不稳定的根源。因此,不管台当局如何向民众作“安全保证”,只要它继续推行“台独”政策,台湾百姓就永远不会有真正的安全。 (李莉)

   (国防报 2004年06月29日 第1版)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