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印度“出手阔绰”被俄相中 俄印合研第五代战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 14:23 中国青年报

  印度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近日访问俄罗斯期间进行了新的军事技术合同准备谈判,这项合同将确定印度参加俄罗斯第五代歼击机的科研设计与制造工作。这是印度准备参加这一大型计划的首次正式声明。

  俄开放政策超过美国

  俄罗斯媒体指出,这一事件的特别意义在于,在俄罗斯的历史上,首次将制造21世纪作战装备的大门向外国投资者开放。这一点,美国都没有做到。美国国防工业公司虽然很早就进行了多国合作,但JSF攻击机还是由美国自己制造。

  印俄战略伙伴关系密切

  俄罗斯航空新闻指出,俄罗斯走这一步的原因,是由于印度是俄罗斯几乎所有对外政策的战略伙伴,这一点,已经由俄罗斯总统普京去年12月份访问印度时得到证实。两国的军事技术合作额每年约20亿美元。现在,印度军队80%的武器装备来自俄罗斯,包括最先进的坦克、驱逐舰和潜艇、“苏”式歼击机和强击机。不久前,印度又开始装备苏-30MKI型多功能歼击机,而且印度还将许可生产140架。

  俄罗斯生产第五代战斗机,主要为了对抗美国的F-22“猛禽”,俄罗斯苏霍伊公司已经开始研制工作,但该计划费用约50亿~60亿美元,而美国为制造此类歼击机,将花费350亿~500亿美元。俄罗斯国营航空系统研究院院长耶夫吉尼·弗德索夫曾预测建造第5代战斗机的费用大约在20亿美元左右,即便是这样的费用,俄罗斯目前也负担不起,因此有必要寻找合作伙伴。

  而印度早在去年4月份就提出加入俄第五代战斗机的发展项目的要求,而该项目研发目前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资金紧张,印度方面已表示可提供15亿美元用于联合项目开发,这对俄罗斯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印度参加这一计划收益也极大,由于同苏霍伊公司合作,印度将有机会在近十年内获得全新歼击机,将取代印度空军现役的“米格”系列战机。

  新战机瞄准出口市场

  弗德索夫还暗示,进口俄罗斯战机的主要国家不会永远依靠从俄罗斯购买战斗机来加强各自空军的战斗力,相反,他们可能更希望通过与俄罗斯联合研制战斗机来发展本国战斗机制造工业。弗德索夫认为,俄罗斯目前的飞机在15年后将不再受欢迎,届时主要进口国会转向购买其他国家的飞机,因此如果俄罗斯不研制出新机型,那么就无法赢得大客户的青睐。

  去年10月,前米格设计局领导1970~1998罗斯蒂斯拉夫·贝利亚科夫称,俄罗斯第五代战斗机将在费效比方面超越JSF,他说只有这样第五代战机才能装备俄空军并具备良好的出口前景。

  贝利亚科夫称由于新一代战机成本高昂,即使是像美国这样财大气粗的国家也不得不将F-22的采购数量削减为原计划的1/3,因此如何使第五代战斗机的成本降低到俄空军和国外潜在用户的承受范围之内,便成了摆在俄国设计师面前的艰巨任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