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激光和微波武器即将进入战场使用阶段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 12:44 航空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美国《简氏防务周刊》2004年6月16日报道] 专家们宣称,在战争中使用光炮正在迅速从科幻变成事实。业已证实,能击落火箭弹和弹道导弹的计划――诸如美国机载激光武器(ABL)和美国与以色列联合研制的机动式战区高能激光武器(M-THEL)引人注目,近几年上述两个计划都取得令人满意的进展。

  当然,还有其他一些战场用途的计划。6月7~8日在伦敦举行的定向能武器讨论会上
,先进技术的首要人物托马斯·魏泽透露,德国莱茵金属公司正在研究用于防空作战的中等能量激光和高功率微波武器。与100千瓦左右、还处于研制阶段的高能激光武器不同,工作在10~20千瓦左右的中等功率激光器能够通过组装现有的激光器模块进行制造。美国空军科学研究实验室负责激光和物理光学项目的主管霍华德·施洛斯伯格透露,有两家集团已宣布造出1千瓦的激光器模块。他还指出,可以通过几种方法把这种模块组合在一起而形成单一的波束。

  目前,魏泽集团正在考虑把机枪、导弹、中等功率激光器和高功率微波、目标截获与跟踪传感器组合在一起,形成一种装在几辆车上的联网的机动式防空系统,取代以往以硬杀伤方式击毁目标的做法,激光武器将是致盲目标的光学传感器,而微波武器将烧毁目标的电子设备。

  高功率微波武器将用于对付低成本巡航导弹和无人机(UAV)之类威胁源的面防御,摧毁控制它们的电子设备。中等功率的激光武器将探测诸如攻击直升机、UAV或装甲车辆之类威胁源的光学设备,并用激光脉冲命中它们。因为激光武器要求极精确地瞄准目标,所以它需要先进的传感器与自适应光学等技术。激光和微波武器的瞬时效应有其优点,而且对士兵来说没有砰砰作响的声音和烟雾。

  不属于波束武器的另一类高能武器--电磁脉冲(EMP)炸弹也进入了战场使用阶段。电磁脉冲炸弹使用常规炸药产生一种电磁脉冲,这种脉冲能摧毁大范围内的电子设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