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石油部长谈伊石油生产目前面临的六大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 12:2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28日电 据《金融时报》报道,再过几天,新的伊拉克政府就要管理世界上第二大石油库了,这不仅对伊拉克人来说是十分重要的一件事,也是对世界上所有乘车者和其他石油消费者来说相当重要的一件事。

  在接受伦敦《金融时报》的采访时,伊拉克新的石油部长萨米尔·加德班(Samir Ghadban)声称,自7月1日起,伊拉克将收回对石油的所有主权,恢复伊拉克国家石油公司在萨
达姆政权之前的那种对石油生产的绝对控制,解聘所有的美国和来自其它国家的顾问。

  不过,这些话似乎并没有让华盛顿方面感到不快,美国的官员说了许多"尊重加德班先生"的话。加德班在英国受过教育,是一个专家政治论者,他是一个什叶派伊拉克人,美国官员称他是"一个知道怎么做事的人"。事实上,加德班好几个月来与许多人谈过如何管理他的国家的石油资源问题,他还要做一些结构改革以提高石油工业的效率。

  尽管伊拉克经历了最新一轮的对石油的破坏活动,加德班指出,石油仍将在今年给伊拉克带来160亿美元的收入,伊拉克人正努力将其石油工业的产量恢复到战前的水平。伊拉克石油部长加德班承认,在伊拉克石油工业未来将面临许多重大问题,实际的决定需要等到从现在起7个月内选出政府后才能做出,总起来说,伊拉克未来的石油工业面临着6个关键问题。

  1、伊拉克的石油工业将会邀请外国石油公司带着资金和技术专家寻找并发展新的油田并建立基础设施吗?如果这样的话,会不会给美国的公司打开一扇大门?或者,伊拉克的石油工业只是由伊拉克国家石油公司的技术工人来完成?或者伊拉克的公司与外国公司合作发展伊拉克未来的石油工业?

  2、石油收入将如何使用?眼下伊拉克的石油收入都打入了根据联合国决议设立的发展基金中,从7月1日开始,是伊拉克人而不是其他人将决定如何使用这笔基金支付对电力网、学校以及其它必要设施的修复。

  3、石油收入中的多少用来支付伊拉克沉重的债务?事实上,发展基金中的5%早就用来支付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造成的损害和人员伤亡赔款。科威特要求的赔偿中有480亿美元得到了伊拉克方面的承认,而且已经赔偿了180亿美元。除了这些债务外,伊拉克还有1200亿美元的外债务。但美国政府一直努力与债权国国谈判,以便大规模地削减伊拉克的外债,至少要减少三分之二。但是本月早些时候召开的G-8峰会上,法国拒绝把伊拉克欠他们的债务削减到50%以下。即使有关债务的谈判结束,伊拉克仍将有400多亿美元这样的债务。即使伊拉克拥有巨大的石油财富,但要全部赔偿这些债务,也是不可能的。

  4、库尔德人关于控制北方油田的要求如何解决?目前,巴格达政府把所有的石油收集中起来,然后把这些利益分给全国,包括北方的库尔德人地区,库尔德人如今直接得到一些石油收入。

  5、伊拉克政府能不能做到把石油支付完全公开化透明化从而阻止腐败行为?

  6、伊拉克的石油工业将采用什么样的模式?采取沙特阿拉伯、挪威、委内瑞拉或者甚至是阿拉斯加模式?阿拉斯加将一些石油利润分发给公民。"全球发展中心"主任南希·伯德萨尔希望伊拉克做些同样的事情,以避免通称的"资源咒语"。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员伯德萨尔女士和阿文德·萨布拉曼尼安先生在一篇文章中写道:"对大部分发展中国家来说,石油财富远不像他们经常设想的那样会带来福气,事实上,正因为他们是石油富国,这些国家往往最后沦为穷国。"他们注意到,石油财富往往会阻碍公共机构、市场经济以及包括法规、财产权的保护和政治参与在内的公民自由的发展。

  34个盛产石油的发展中国家都削弱了政治和经济制度,有一些国家,比如刚果民主共和国和安哥拉,政治和经济制度就不存在。即使利比亚和特别富有的沙特阿拉伯也遭受着"不发达的政治制度"。

  石油财富往往会导致高级别的腐败以及对国家权力的滥用。由于油价通常是不稳定的,所以那些依赖石油财富的国家有时会面临着这样的问题,那就是,当石油价格高时,收入剧增,政府就会挥霍资金,而当石油价格下降后往往会进行破坏性的花费削减,损害了为发展而进行的努力。

  为了避免"石油咒语",伯德萨尔和萨布拉曼尼安建议伊拉克应把石油问题写入宪法,铭记每一个伊拉克家庭都有分享国家石油收益的权力。可是,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很小,不论如何,美国官员说,伊拉克的石油财富必须用来服务伊拉克人民。一个美国官员说:"石油并不总是与一个国家的成功联系起来。"从7月日开始,伊拉克人就该考虑如何避免"资源咒语"的问题了。(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