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华裔上尉余百康纽约答谢支持 处境依然艰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 10:4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28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纽约华埠25日为余百康上尉举行盛大的答谢筹款宴会,余百康及其家人也来到现场,这是余百康获释后首次回到纽约。

  余百康这次来到纽约,最主要是感谢在他蒙难时纽约、新泽西提供支持的朋友,其中包括纽约市议员刘醇逸。指控余百康的刑事和非刑事罪名都已被撤销,但余百康仍在军中,且处境仍很艰难,因为军方仍未表明余百康是无辜的。

  余百康的父亲余年祝说,他们会继续要求政府向余百康道歉,并要求经济赔偿。纽约市议员刘醇逸、中华公所主席陈玉驹在宴会致词中强调了华人社区对余百康上尉的全力支持,并希望此等事情将来不要再发生。

  据悉,余百康目前还有近20万美元的律师费,这也是昨晚举行筹款会的原因。

  余百康的母亲余凤仪说:“政府指控余百康的罪名,已严重损害了他的事业和声誉,不能撤销指控就算了事,一定要还他清白,并调查政府为何不当处理此事的原因”。但余父又表示,目前还没有正式决定是否对政府提出诉讼。

  不少人相信,余百康是因身为亚裔,又是穆斯林而遭指控。出生在新泽西州的余百康今年36岁,90年代初进入西点军校。2002年11月被分配到美军驻关塔那摩军事基地担任回教教士。

  2003年9月,余百康自关塔那摩返回美军在佛罗里达州的一个军事基地后被捕,并搜出一些军队教士所不应该拥有的机密文件,文件包括关塔那摩军事设施图表,及被关押的盖达恐怖组织成员和塔利班成员名单和美军提审人员名单。他在被囚禁3个月后获释,并已在佐治亚州本宁堡恢复其军队教士职位,但条件是他不能与任何与关塔那摩有关的人士接触。

  2004年3月,美国军方以国家安全顾虑为由,撤销了对余百康提出的所有刑事指控,以免审判中不得不透露某些机密。但是,军方米勒少将却在撤销刑事指控后又向余百康发出书面惩戒,指他犯下较轻的通奸罪及在军方电脑中不当下载色情图像罪行,余百康针对此事提出上诉。

  2004年4月军方撤销了对余百康的轻罪书面惩戒,使得余百康在一个月前摆脱间谍重罪等刑事指控之后,再得一个公道,军中纪录的所有污点,就此全部洗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