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巴基斯坦权力重新分配 过渡人物贾迈利辞职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 10:1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洪琳):巴基斯坦总理贾迈利26日宣布辞职并解散内阁。这样,在巴基斯坦国内已经盛传几个月的有关贾迈利将要辞职的消息最终成真。那么,贾迈利为何会突然宣布辞职呢?

  贾迈利在宣布辞职时说,他是“出于国家和政党的利益”作出辞职决定的,他辞职完全是出于自愿,不是迫于压力。但分析人士普遍猜测,贾迈利辞职同他与穆沙拉夫总统的
关系处于紧张状态有关。穆沙拉夫希望选择一个更有活力的人物来担任总理,这样既能强有力地应对议会中的反对派,又能积极推进他的改革计划。在过去几个月里,贾迈利曾多次否认自己将要辞职的消息。25日,他再次强调说,自己不会辞职,而且也没有人要求他辞职。不过,分析人士注意到,穆沙拉夫总统在此问题上没有给予贾迈利公开支持。

  此外,分析人士还认为,贾迈利从2002年11月就任总理以来一直就是个过渡人物,一旦执政党穆斯林联盟内部主要派别在权力重新分配上达成一致,他的任期就将结束。

  贾迈利宣布辞职并解散内阁后,穆斯林联盟当天对未来总理产生做出安排,提名该党主席侯赛因为过渡政府总理候选人,前财政部长阿齐兹为过渡期之后的总理候选人。根据巴基斯坦法律规定,总理必须是国民议会(议会下院)议员,而阿齐兹目前是参议院(议会上院)议员,因此,阿齐兹只能在经过选举成为国民议会议员并通过信任投票后,才能出任总理。据来自穆斯林联盟的消息,国民议会对侯赛因的信任投票预计将在两三天内举行,过渡政府的任期为45天至50天。

  贾迈利辞职后,穆斯林联盟对未来总理产生做出的复杂的两步走安排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两大反对党人民党和实践团结联盟都强烈提出质疑。人民党表示,贾迈利辞职表明,该国的军事领导人从未接受过民选政治架构,巴基斯坦人民必须被明确告知,贾迈利为什么在国民议会信任他、政府财政预算已被通过的情况下被迫辞职。实践团结联盟则要求穆斯林联盟必须向国民议会解释突然、不适当更换总理的原因。该党还表示,它有可能要求在国民议会重新举行总理选举,而不是简单地对穆斯林联盟提出的总理候选人进行信任投票。

  据悉,人民党和实践团结联盟都将在近日召开党的全国会议,应对目前的变局。由于在巴国民议会中执政党与反对党势力旗鼓相当,巴新总理的产生可能不像穆斯林联盟预想的那么顺利,存在一定变数。不过,巴基斯坦官员已经表示,该国的外交政策,如改善与印度的关系、承诺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等,不会因政府更替而改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