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武警成都指挥学院“女枪王”王翩翩的心理调节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 09:29 解放军报

  主人公小传:王翩翩,武警成都指挥学院射击教学组组长,先后培养出特等射手132名,优秀射手452名,优秀“四会”教练员35名。她编写的《对劫持人质罪犯射击训练研究》获军队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制作的《共同科目类教学软件》获第六届全国多媒体教育软件大赛三等奖,荣立二等功1次。“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被誉为警营“女枪王”。

  2000年,王翩翩辞别撤编的武警总部射击队后,面对军内外众多单位以优厚待遇聘
请没有动心,毅然选择了去成都指挥学院担任射击教员。为了尽快实现从运动员转变为优秀教官,王翩翩在倾心育才中实现了一个又一个跨越。她每次上课,都认真准备,反复试讲,如同在竞技场上一样,孜孜不倦地把自己的射击技能传授给学员。她坚持从现代条件下执勤、“处突”需要出发,大胆探索教学改革路子,写下了10万余字的读书笔记。她撰写的《浅谈武警部队射击训练存在的不足与对策》学术论文,为部队训练提供了科学的指导依据,撰写的《以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为标准,努力推动军事院校教学改革发展进程》一文,深刻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创新教育中的指导地位,获该院2003年度学术论文一等奖。

  为攻克射击训练中的视力误差难题,提高学员射击精度,2001年3月,王翩翩利用一个月的休假时间,对学员视力进行逐个测量、登记、归类,通过定人定枪定瞄准点,探索出了“瞄区检测法”,并在部队射击训练中推广。此后,她又根据实践经验,推出了“心为枪系、枪为心用,心为枪思、枪为心动”的学员训练心理调节法,在教学中取得了显著效果。

  2002年7月,学院组织毕业学员进行为期半个月的野营实战综合演练,王翩翩在丈夫患病住院的情况下,坚持参加实战演练。白天她和学员一道翻山涉水、摸爬滚打,晚上她在帐篷里和学员一起研究单兵、班排和中队攻防战术演练中的火器配置方案,出色地完成了全程布演和跟踪指导任务。(陈勇 范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