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连宋共识:组泛蓝“大联盟”制衡扁当局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 23:18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6月27日消息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在野的国民党、亲民党、新党及具相同理念的无党籍人士共组的“大联盟”,25日在国民党主席连战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密会4小时后,取得共识。泛蓝人士可望以“联盟”名义参选年底“立委”。此举不但让政党主体性争议因此得以暂时搁置,同时也考虑到了9月选举诉讼宣判,可能造成的政党情势变化。

  国民党主席连战昨天出席台中县感恩团结之旅座谈会时呼吁全党团结外,并强调政
党合并,是必定要走的道路。他说,过程中必然会遇到若干困境,大家要以宏观、开阔胸襟面对,阶段性的协调解决,不必要排拒,共同组成强有力的制衡监督力量。

  “选前联盟”减内部阻力

   

  据悉,连宋将共组“大联盟”,试图以“选前联盟”取代“选前合并”减低泛蓝内部阻力,也将之视作“立委”选前拉抬泛蓝气势的最后一搏,希望藉由共同辅选、共同配票,争取泛蓝在年底选战赢得最多席次。而泛蓝联盟一旦组成,现有的国亲工作平台将扩大纳入新党、无党籍人士,以统筹整合年底选战,形成强有力的制衡扁当局力量。

  国民党“立委”称帮助不大

  蓝军曾分析,9月选举诉讼如果判定局部重选,陈水扁可能选择不上诉以抢在“立委”选战前完成重选。如果连宋无法在重选时翻盘,被判定重行选举区域,极可能均为绿营票仓。之后的“立委”选战势必兵败如山倒,因此联盟的力量巩固更有其必要。

  不过,多位国民党“立委”表示,此举无助于拉抬国民党选情,因为多席次及地方选举是选人不选党。国民党“立委”穆闽珠、黄昭顺都表示,国亲要共同推举不分区,法律上恐怕有问题,且对拉抬国民党选情帮助并不大,顶多不分区增加一到二席。

  徐中雄说,这是很可笑的点子,简直是莫名其妙,“我是国民党员,不是国亲党,我只用国民党旗子选举,绝对不会用国亲党去选,要用他们自己去用,我拒绝配合。”

  绿营贬泛蓝“合并破局”

  “行政院”发言人陈其迈则表示,泛蓝计划筹组国亲新大联盟因应年底“立委”选举,不但要先面对修法问题,如果没有先厘清政党路线,“1+1+1不会等于3”,谈联盟也不过是宣告泛蓝“合并破局”。

  “内政部次长”李进勇还指出,泛蓝联盟除非另外登记为政党,否则各自政党仍存在,“立委”选举得票和不分区席次分配都应各自计算。(娟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