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高科技灭火装备扬威大兴安岭火灾现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 22:14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6月27日电(郑威 张云龙)6月27日上午,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林区的雷击火被全部扑灭,高科技灭火装备的首次使用发挥了巨大的威力。

  “6·22”雷击火扑救中,武警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支队将新配备的高科技灭火装备全部投入灭火作战,为尽快控制火势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一位有着30年森林灭火作战经验的林业扑火专家说,这些高科技灭火装备,首次投入使用即显示了巨大的威力,必将对中国
森林防火灭火作战战法的创新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近几年,面对日益严峻的灭火作战形势,中国武警森林部队不断提高灭火作战的科技含量,增强部队灭火作战能力。尤其是2002年内蒙古北部原始林区“7·28”特大雷击森林火灾发生后,内蒙古森林总队不断总结扑救原始林区夏季森林火灾的作战经验,不断加大科技练兵的力度。

  2004年初,内蒙古森林总队在大兴安岭森林支队原有建制基础上,组建了森林灭火特种大队。特种大队拥有灭火炮、灭火水枪、灭火水泵、装甲车、全道路运兵车、直升机索滑降器材和北斗一号卫星定位系统。灭火炮可以远程攻击火头;灭火水泵、灭火水枪可以通过水管把5公里以外的水送到火场,有效消灭地下火;装甲车、全道路运兵车能够通过塔头、密林地到达火场;直升机索滑降部队可以到达火场的任意地点。

  据介绍,一些经过技术革新的三号工具和针对北部原始林区林地特点制作的灭火耙、灭火镐等工具也在此次大兴安岭火灾中亮相。森警官兵说,这些工具用来开设防火隔离带和清理火场时非常省劲,效率也高。(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