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从爱尔兰峰会看欧美关系走向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 18:40 新华网

  新华网德罗莫兰卡斯(爱尔兰)6月26日电

  记者汤水富 马知涵

  为期两天的欧盟-美国首脑会议26日在爱尔兰中西部的德罗莫兰卡斯结束。尽管这是欧美之间对话机制中的例会,但双方都希望通过领导人会晤协调彼此在国际问题上的立场,
尤其是伊拉克战争导致跨大西洋关系出现严重裂痕后,双方更加需要弥合分歧,加强合作。从爱尔兰峰会看,欧美双方修复裂痕并不容易,但由于双方都有求于对方,短期内仍会保持既有分歧又相互合作的关系。

  分歧仍然存在

  这次首脑会议表明,欧美在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上仍存在分歧。在伊拉克问题上,虽然美国总统布什声称美欧间的分歧已消除,但欧盟要求联合国在伊重建中发挥主导作用的主张并未得到布什的首肯。对美国提出的欧盟参与训练伊拉克安全部队并向伊提供更多援助资金的要求,欧盟也没有作出进一步承诺。

  美欧在中东问题上的看法也有分歧。美国虽然表示同意欧盟关于中东的民主改革应由中东国家自己决定,不能由外部力量干预的主张,但美国在巴以冲突问题上只是重申“公正、全面、永久地解决问题”的立场,并一再强调保证以色列人安全的重要性。欧盟则仍然坚持阿拉法特是巴勒斯坦人的合法代表,并呼吁以色列停止修建隔离墙。

  据悉,欧美在反恐的实质问题上没能达成共识,双方对于反恐的看法差别也不小。实际上,欧盟支持美国反恐既有维护自身安全的考虑,同时也是为了尽盟国的义务。美国则只强调以武力对付恐怖主义,同时试图借反恐名义打击某些国家的政权,与欧盟对全球反恐的态度截然不同。

  裂痕不易修复

  近年来,欧美从香蕉战、牛肉战、转基因纠纷、钢铁贸易战和《反倾销法》之争,发展到在外交和军事领域内摩擦不断,分歧加深。欧美矛盾深化,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

  首先,美国单边主义有损欧盟利益。布什上台后,特别是“9·11”事件后,美国依靠其超强实力,在国际事务中奉行单边主义,从拒绝批准《京都议定书》到退出反导条约,从单方面谋求绝对安全和绝对军事优势到发动伊拉克战争,从提出“邪恶轴心”论到推出“先发制人”战略,从加强对欧洲安全的主导到加紧对全球战略要地的军事渗透和控制,都表明美国在朝向其全球战略目标加速迈进。这同欧盟追求与美平等的伙伴地位、努力成为多极化世界的一极以及促进自身安全与繁荣的战略目标相违背,也直接损害了欧盟的政治、经济、安全和生态利益。

  其次,伊战导致欧美裂痕加深。在伊战问题上,很多北约成员国都不支持开战。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称法国、德国等反战坚决的国家为“老欧洲”。战后,面对国际社会要求联合国主导伊拉克重建的呼声,美国则加以拒绝。

  第三,欧盟独立防务引起美国忧虑。1999年,欧盟开始发展独立防务并通过《加强欧洲安全和防务政策的声明》时,美国就警告欧盟“不要走得太远”,严防欧洲的防务建设“过线”,损害美国及北约的主导地位。其后,针对欧盟建立快速反应部队,美国曾明确提出三“不”原则,即不与北约机构重叠、不与北约“脱钩”、不歧视非欧盟成员国的北约欧洲成员。在去年10月,拉姆斯菲尔德针对欧盟的“离心”倾向,曾要求欧盟澄清建立独立防务的动机,这再次证明美国在安全问题上对欧盟“疑心重重”。

  出现角色演变

  然而,欧美间的矛盾并非不可调和。欧洲和美国被认为是“同根脉、同血缘”的关系,在文化根基、价值观念和政治制度方面更为接近。因此,大西洋两岸对于欧美合作的诉求仍然多于相互指责。

  实际上,欧美矛盾在冷战结束后更显突出,矛盾的焦点是单边与多边之争,矛盾的性质是控制与反控制的较量。但是,在现阶段和今后相当长时期内,欧美矛盾仍将是西方联盟的内部矛盾,双方在一些根本问题上的合作与协调仍为主流。欧美之间毕竟保持了半个多世纪的盟友关系,在国际事务中需要对方的合作。今后欧美之间虽然会摩擦不断,但矛盾并非无法调和。

  分析人士注意到,欧美关系正进入一个关键性的过渡期,这就是欧盟由美国的“小伙伴”向独立一极的角色过渡;在北约联盟内由“美主欧从”关系向欧美平等伙伴关系过渡。当然,这种过渡将会是一个潜移默化的渐变过程。(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