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墨西哥报纸:美国发现新威胁—拉美激进民众主义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 17:45 羊城晚报

  墨西哥《每日报》近期刊登阿道夫·吉利的一篇文章,认为美国军方已经注意到一些拉美国家领导人所代表的政治新思潮,因而冠以“激进民众主义”之名,视其为“新兴威胁”。这篇文章题为《激进民众主义:一个尚不明确的政治概念》,其内容摘要如下:

  美军南方司令部司令詹姆斯·希尔将军今年3月向一个国会委员会提交一份报告,除了把恐怖主义和贩毒列为关系到“西半球安全”的问题以外,报告还说:“作为这些传统威
胁的补充,现在又出现了一种以激进民众主义为特点的新威胁。”

  据希尔说,这种政治思潮的代表人物是一些拉美国家领导人。民众对于民主改革失败和没有获得预期实惠深感失望,这种情绪由这类领导人加以利用。民众之所以失望,是因为社会和经济不平等加剧。这类领导人在利用不满情绪时强化了自己的激进立场,煽动反美情绪。

  作为五角大楼的代表,希尔认为,民众主义本身不是威胁,“只在一名领导人立场激进时……才会成为一种威胁。”按照这种说法,这并不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拉美国家爆发的民族主义民众运动的卷土重来,而是南美大陆最近20年出现的新思潮。军事政变和美国国务院或五角大楼策划的入侵是对早年拉美民众运动反复采取的一种手段。有意思之处在于,巴西总统卢拉、阿根廷总统基什内尔和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等被希尔称作“激进民众主义者”的现任拉美领导人虽然执行着各自不同的各种政策,但都与卡斯特罗以及古巴政府保持着密切关系。

  五角大楼正在重新确定自己与这种新现象、即希尔所说“新兴威胁”的关系。实际上,把查韦斯、基什内尔和卢拉等人划为“激进民众主义分子”属于临时之举,对于他们的定性还不明确。对这些运动及其领导人的定义尚在形成之中,他们能够维持多长时间现在还难以确定。 (羊城晚报/新华社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