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大公报:中国能否从前南运回这枚未爆导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 15:09 中新社网站

  本周四开始,塞黑共和国的排弹专家着手挖掘当年美国轰炸机投入我国驻前南斯拉夫联盟大使馆的那枚未爆炸的导弹,预计历时一个月,于下月十七日结束。有消息说,塞黑方面打算就地或选择一安全地点销毁这枚导弹。

  许多中国人无法忘记五年前的五月八日凌晨,从遥远的欧洲突然传出的那连续四声惊天动地的爆炸声。那天,美国B2轰炸机向我驻前南使馆投射了五枚激光制导的精确导弹,
全部命中使馆区,其中四枚当场爆炸,使馆被夷为焦土,三位新闻工作者邵云环、许杏虎、朱颖当场牺牲。另有一枚未爆炸,至今仍深埋在十几米深的地下。

  那是一个震撼了无数颗中国心的凌晨。许许多多的年轻人,就是在那四声巨响中成熟了许多。即使是那些一度为西方制度以及所谓的“正义”、“人道”所陶醉的年轻学生,也流着泪,高唱着国歌,手挽着手走上了抗议的街头。他们几乎在一夜之间懂得了什么是爱国,懂得了什么是民族的尊严,也使整整一代人感觉到了自己所肩负的振兴中华、复兴民族的重担。这五枚炸弹,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使中国历史的进程发生变化,一代热血青年的成熟,标志着中国一个新的时代的开始。

  这段历史,已经永久地加载了中国历史,它将使我们的后代永远记住,只有祖国的强大和振兴,才有人民的幸福和民族的尊严。现在,每当有中国人去贝尔格莱德访问时,都会去位于新区的樱花路三号中国驻前南联盟大使馆旧址凭吊。现在的旧址中,只有满院的杂草簇拥着两幢被炸得千疮百孔的小楼。中国已与塞黑政府签定了互换不动产的协议,将这一旧址移交给塞黑政府,而塞方则将位于乌日策街二十五号的一个大院交给中国大使馆使用,新的中国使馆将在此建设。据报道说,中国使馆的旧址由于紧邻贝尔格莱德的豪华商业区,且靠着秀丽的萨瓦河,地理位置优越,排弹结束后,这块地皮将被出售。换句话说,不久之后,这个对中国人民有着特殊意义的旧址,就将不复存在了。

  当然,旧址的消失,并不意味着我们会忘记那段历史。我们会永远记住一九九九年五月八日凌晨的那声声巨响,也会永远怀念被罪恶的导弹夺去生命的三位记者。不过,旧址虽将消失,导弹依然还在。这枚导弹刻有太深的历史痕迹,它和中国使馆的旧址一样,都对中国人民有着特殊的意义。中国有句老话,叫作“睹物思情”。我们应该给我们的子孙留下一些可以触摸的记忆。所以,对这枚尚未爆炸的导弹,政府应该出面与塞黑方面交涉,争取在排除导弹的爆炸装置之后,将其运回国内;即使不能将整弹运回,也应努力将销毁后的炸弹碎片尽可能多地运回,并永久地陈列在博物馆中,以警示后人。

  来源:大公报 作者:东方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