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北约新一轮东扩后首次峰会:调整战略应对新挑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 15:01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6月26日电(记者冯坚)定于28日和29日两天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举行的北约首脑会议是北约历史上的第17次首脑会议,也是北约今年3月实现新一轮东扩后的首次峰会。会议将主要讨论北约战略调整、下一轮扩大、与第三方发展新型关系等重要内容,事关北约未来的地位和作用,因此备受关注。

  据悉,此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有12个,其中包括北约与伊拉克关系、提高北约防务能
力、扩大北约在阿富汗维和范围以及北约与欧盟、俄罗斯、地中海对话国的关系等。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本月18日曾在英国表示,此次峰会将给北约带来“新使命和新手段”。因此,如何进一步提高北约军事行动的灵活性和持续性,以及如何扩大防区范围以应对的新安全挑战将是此次北约峰会的重要内容。

  北约是冷战的产物。它本应随着冷战的结束而寿终正寝。冷战结束后,北约继续存在的意义也的确曾一度受到质疑。但如今,北约非但没有消亡,反而在不断壮大。其原因是,它的作用已由原来的对抗“东方威胁”变化为美国控制欧洲、实现其欧亚战略的重要工具。

  近年来,北约不断加快战略调整步伐。从1991年罗马峰会制订《战略概念》,到3年后布鲁塞尔首脑会议启动“和平伙伴关系计划”;从上个世纪末华盛顿峰会制订面向21世纪的战略文件,到两年前布拉格峰会倡导全面改革和继续东扩,北约在其美国“盟主的指导”下不断调整战略,挤压潜在对手的战略空间,并试图将防务范围从传统的欧美地区扩大到世界上任何角落。

  算上即将举行的峰会,北约建立50多年来共召开了17次首脑会议,其中有7次是在冷战后的10多年间举行的。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北约战略调整正在不断加速。

  冷战的结束和苏联的解体使北约失去了战略对手。但北约随即根据新的安全形势进行了战略调整,将主要目标对准地区冲突。无论是上世纪90年代的波黑冲突还是数年后的科索沃战争,都可以看到北约的身影。近年来,特别是“9·11”事件后,日益猖獗的恐怖主义上升为北约面对的主要挑战,也成为北约军事改革的重要依据。

  为了应对这一挑战,北约决定进行包括调整军事指挥体系和提高处理危机能力在内的重大改革。军事部署将以分散、机动、持续和快捷为主要特点。与此同时,北约敦促成员国提高国防投入,统一军事标准,提高协同作战能力。

  但要实现这一目标,北约还面临着诸多困难。其一是安全观不同。北约内部在如何看待新安全形势和如何应对挑战方面存在分歧。北约成员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不同看法就是这一分歧的具体体现。其二是成员国的投入不足。北约各成员国的防务投入存在巨大差距,制约了协同行动能力的提高。其三是北约决策机制亟待改革。随着北约东扩,成员国数量不断增加,一向以协商一致为决策方式的北约,今后在重大问题决策上也将面临一定难度。

  尽管如此,北约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军事集团和美国推行其全球战略的重要工具,其作用仍不可低估。继布拉格峰会之后,北约这次选择连接欧亚大陆的伊斯坦布尔举行首脑会议,既有战略中心东移的象征意义,也透露出美国“盟主”对中东欧、中亚和大中东地区的浓厚“兴趣”。显然,北约的战略调整步伐不会放慢。(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