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美军“招安”伊抵抗力量以专打基地成员(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 11:49 人民网

美军“招安”的伊拉克新军在执行任务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人民网6月27日讯 两个多月前,当伊拉克逊尼派穆斯林聚集的费鲁杰和南部什叶派众多城市的反美武装力量相继开始暴动抗美后,美军占领当局苦心组建和训练的20万伊拉克安全保卫力量竟然很快“土崩瓦解”,根本无法协助美军去清剿各地的反美势力,不少人甚至主动携带武器转身加入了反美武装阵营中对美国“教练”来个反戈一击。当时负责组建伊拉克新军的伊顿将军认为,五角大楼在筹建伊拉克新军的问题上太性急了,完全没有意识到伊境内各部落、宗教、家族和民族之间的错综复杂关系。从萨达姆倒台之初的全盘解散伊原有军
队到现在幻想能在一夜间成立完全听从自己指挥的新军,美国的如意算盘很难实现。

  正是在对上述最新情况进行分析后,美国人渐渐采取了许多变更措施,比如,他们将重新招募过来的伊拉克新军士兵派遣到远离家乡和亲人到外地去服役,这就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面对家乡人不好秉公办事”的问题。同时,美国人在让伊拉克军人换防的过程中,重新对其进行严格的训练和改编,以便让这些“散兵游勇”尽快养成集体作战的全新观念。为此,美国人投入了大约30亿美元的“练兵资金”。新近接过组建伊拉克安全部队任务的美军将领在接受<<纽约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治理萨达姆倒台后的伊拉克不能一味去发号施令,应该采取“以伊治伊”的策略。就是让伊拉克人知道应该如何独立完成任务。

  美国希望,采取如此措施能让自己从现在看上去混乱不堪的伊拉克脱身,并在训练伊拉克人的过程中,为今后重建家园工作打下坚实的人力基础。不过,许多伊拉克人称,自己仍没做好去镇压同胞的准备。其实,美国去年也曾在伊北部和中部地区投入大批资金,并希望能用金钱来摆平当地反美武装,但事与愿违:反美运动根本没有停止。无奈之下,美国人只好请出伊拉克人来掌握部分军队和政府职能。有人说,最近开始“略有服软”的什叶派宗教领袖萨德尔就是美军“多管齐下”政策结出的“硕果”。上述政策包括,动用强大武力进行威吓,政治手段旁敲侧击,利用媒体进行“正面宣传”和向重建家园工作投入巨额资金等等。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今后萨德尔或者其他伊拉克“土生土长的反美力量”果然能被成功招安,那么美军必将在伊拉克全境推广上述经验。可惜,在伊拉克内部活动的极端分子对美军根本不领情,他们26日又在巴格达南部约100公里的希拉市制造了汽车炸弹爆炸,结果至少造成19人死亡,另外还有60人受伤。当天,半岛电视台也收到一份声明和一盘录像,画面上几个武装分子用绑架的3名土耳其人质来威胁土政府在72小时内撤军,否则将把人质斩首。画面上,三名男人质手持护照蹲在蒙面武装人员前面用土耳其语念自己的名字。扎卡维手下还要求土耳其民众举行示威活动抗议美总统布什到该国参加北约峰会。

  据悉,上述爆炸和绑架活动都是扎卡维及其支持者策划和实施的结果。种种迹象表明,即便美军能“成功招安”伊拉克人,那些“无法无天”的外国极端分子仍然是对伊拉克政权移交后稳定局面构成了最大威胁。今后,这些人将继续成为美军打击和清剿的对象。(高轶军)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