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与欧盟就双方卫星导航系统达成最终协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6日 17:22 中国航天信息中心

  [法新社2004年6月21日报道] 来自美国和欧盟的官员6月21日说,美国与欧盟已经就解决大西洋两岸双方卫星定位系统问题最终达成一致。

  双方官员称,经过数月紧密磋商后达成的协议,建立在2月份双方在布鲁塞尔达成的框架协议之上,框架协议确保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GPS)与欧洲的"伽利略"(Galileo)系统之间的兼容和无干扰。

  这一协议将由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和欧盟理事洛约拉·德帕拉西奥于6月26日在爱尔兰召开的美欧峰会上正式签署。爱尔兰外交部长布莱恩·柯文也将签署这一协议,因为爱尔兰目前是欧盟轮值主席国。

  有未透露姓名的官员说,2月份的框架协议只是没有解决"法律上和程序上的"细节,这些细节最终在上周末敲定。

  过去两年中,美国一直在留心观察"伽利略"系统的发展,担心它会危及美国和北约依靠GPS导航的军事行动和士兵定位,担心它可能干扰机密的、称为M码(M-Code)的五角大楼定位系统。华盛顿曾暗示伽利略系统是GPS系统多余的对手,仅仅复制美国的系统。

  欧洲不顾美国的限制,继续推进"伽利略"项目,希望通过该项目创造15万个职位,"伽利略"系统将于2008年开始运营,30颗卫星在中轨道上环绕地球。

  2003年晚些时候,欧盟同意更改"伽利略"系统为政府设计的信号调制,原来的调制将干扰美军和北约使用的加密GPS信号。

  美国提出分享他们在建立卫星导航系统上的专业知识,并在不干扰GPS的基础上决定采用欧洲的信号结构。这之后,2004年1月,双方均表示在达成两个系统并存的协议上他们更加密切。

  根据协议条款,双方同意的要点包括:

  ·"开放"服务使用通用信号结构,"伽利略"公共控制服务(Public Regulated Service)使用相匹配的信号结构。

  ·为进一步改进性能,允许共同或单独对基线信号进行改进。

  ·确定易于GPS和"伽利略"系统联合使用的可交互操作的时间和标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