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内地首次与香港合作在南海进行海上搜救演习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6日 12:07 新华网

  新华网三亚6月26日电(王英诚 庄斐)由交通部、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主办,海南海事局、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飞行服务队等27家单位参加的“2004年南海联合搜救演习”于26日上午9时在海南省三亚市附近海域举行。

  这次海上联合搜救演习是内地首次与香港特区合作进行大规模海上搜救演习,也是香港首次派出包括固定翼飞机和非固定翼飞机等全部救援飞机到香港以外地区参加海上搜救
演习。

  共有29艘船舶、2架飞机、400多名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演习行动。演习模拟两艘货轮在南海某海域发生碰撞,造成一艘船舶爆炸起火,12名船员弃船逃生,船上约有50吨燃油溢出;另一艘船舶沉没,15名船员落水。海南省海上搜救中心接到报告后,立即启动应急搜救程序,随即展开了一场海陆空全方位的海上搜寻救助、海上消防灭火和海上溢油应急行动。

  据海南海事局局长欧阳宝奎介绍,海上交通线是国民经济迅速发展的重要支柱和必要基础产业,随着中国及周边地区经济的发展,海上航空运输日渐繁忙,海南省及其附近海域作为重要国际通道的地位逐渐显现出来。为进一步提高中国在该海域搜救协调能力和锻炼搜救队伍,完善海上搜救合作机制,提升搜救快速反应的意识,最大限度地保护生命安全和海洋环境,促进海南省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交通部、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决定在南海举办此次“2004年南海搜救演习”。

  中国海事局常务副局长刘功臣表示,中国是世界航运大国,也是国际海事组织A类理事国,根据1985年国际海事组织划定的各国海上搜救责任区,南中国海的海上搜救责任区无可争议的属于中国。切实做好海上搜救工作,认真履行海上安全义务,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及国际地位的提高都具有及其重大的意义。

  为不断提高中国海上应急反应能力,交通部海事局、中国海上搜救中心自2000年以来,每年都在中国重要水域组织一次海上联合搜救演习。截至2004年,这项搜救演习已先后在珠江口、黄海、长江口、渤海等海域举行,2004年南海联合搜救演习是这项演习首次在南海海域举行。(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