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清华学者:用人民币强制结算统一台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 12:04 国际先驱导报

  欧盟的统一进程,以欧元的启用为重要里程碑。美国的全球霸权,更以美元之通行世界为标志。

  在不对称贸易的前提下,人民币更有条件以强势地位深入台湾经济。人民币既可以深入人们的腰包,更可以深入人们的心房。

  近期温家宝总理有关宏观调控的一个谈话,尚且并非针对台湾,台湾股市就已经应声连跌几百点,比3月20日之后的选举争端和大规模群众抗议集会影响还要大,一时之间,岛内人人争谈“温氏效应”。见微知著,由此可证大陆经济之于台湾经济举足轻重的地位。

  又据统计,2003年,大陆新设立台资企业4495个,签订合同台资金额86亿美元,实际使用金额34亿美元流向大陆。去年两岸贸易总额584亿美元,其中大陆自台湾进口494亿美元,大陆对台湾出口才不过90亿美元。也就是说,台湾对大陆贸易顺差达404亿美元,资金流回台湾不断充实着台湾的外汇储备。

  另一个可以对照的数字是,截至2004年4月,台湾的外汇储备已超过2200亿美元。这些外汇储备正是台湾对外军事采购的经济后盾。最近陈水扁还提出200亿美元军购预算,准备从明年起大量增购美国武器,这不仅便宜了西方特别是美国的军火商(以及与这些军火商有利益输送关系的政客),也造成财政重负,阻碍着岛内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引起争议不断。

  经济制裁投鼠忌器

  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5月8日在一个两岸关系研讨会上表示,“2004年台湾大选,陈水扁最大的助选员是大陆,因其近一年来对台湾大量入超,让台湾摆脱经济凋零的窘境。如果没有大陆,去年台湾的贸易赤字将达200多亿美元”。

  在台湾经济高度依赖于对大陆出口的形势下,许信良认为,“如果大陆真的不跟你玩,台湾绝对吃不消。到2008年,台湾不会有‘统独’或蓝绿的问题,因为四年内大陆势必对台湾摊牌,而其中对台湾进行经济制裁的可能性最高”。

  但是在笔者看来,通常意义上的经济制裁相对于军事手段,虽然不会伤及性命,但是也必然殃及无辜,影响岛内人民生活,助长社会敌对情绪,反被“台独”政客加以利用。出于投鼠忌器的考虑,诸如贸易禁运之类的措施,尽量不要采用。而限制台湾对大陆的投资,也往往具有为渊驱鱼的负面效果。

  “通货”先行隔山打牛

  我们可以让利于台湾人民;而台湾当局以两岸贸易盈余所得美元用于巨额军购的现状,也必须打破。一个釜底抽薪的两全之策就是,在两岸贸易中推行本币结算,这可以是一种对等的安排,本身并不构成贸易制裁。如果台湾当局居间阻挠,就会损害到台湾出口企业乃至整个台湾经济,但这一责任将完全由台湾当局承担,而大陆当局因此握有强大的筹码。简言之,就是在“三通”之外,先行“通货”,即货币之直接通用。“三通”如果没有对方配合,那是一个巴掌拍不响。而“通货”之策,具有隔山打牛的功效,完全可以我自为之,占据主动。

  具体言之,就是通过立法或行政命令,规定大陆企业在采购台湾商品之时,向台湾出口商支付人民币,而不再支付美元或任何其它外汇。当然,台湾方面可能会提出“对等”的要求,在购买大陆商品时,向大陆支付新台币,对此大陆也尽管可以接受。两岸彼此支付的人民币与新台币相互抵消之后,仍有相当于贸易顺差的余额,按照去年的规模,就是相当于404亿美元的等值人民币,按照1:8.3的汇率,约合3350亿人民币,留归台湾方面所有。台湾方面如果为了继续获得对大陆的贸易顺差,就必须不断接受大陆更多支付的人民币。

  这对于台湾厂商并无不公,只要他们接受人民币,两岸贸易的既有格局和发展势头不受影响。如其拒绝接受人民币,也听凭自愿,大陆可以另觅他处购买。除此之外,大陆对于自台湾进口仍然不加限制。只是台湾自大陆实现的贸易盈余,表现为人民币。

  顺势而为深入台湾

  尽管到目前为止,人民币尚不可自由兑换,但是近些年来,其在中国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影响已经与日俱增。尼泊尔、越南、俄罗斯、蒙古和巴基斯坦等国已先后批准在本国对华出口贸易中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柬埔寨更把人民币作为国家的储备货币,在这些国家以及泰国、缅甸、朝鲜等国,人民币作为支付和结算货币已被普遍接受。在孟加拉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韩国以及香港、台湾地区,与人民币有关的部分业务也陆续出现。尤其是在东南亚的许多国家和地区,人民币已经成为一种硬通货。这是一个自发的过程,并非中国政府有意推动的结果,但是现在有必要采取顺势而为的措施。

  欧盟的统一进程,以欧元的启用为重要里程碑。美国的全球霸权,更以美元之通行世界为标志。美元的对外输出,与各国对美贸易的顺差,乃是同一个硬币的两面。而对于大陆和台湾这两个经济体而言,其实力相差将日渐悬殊,而相互联系之日益密切,大大超过中国与周边国家。在不对称贸易的前提下,人民币更有条件采取强势地位,深入台湾经济。人民币既可以深入人们的腰包,更可以深入人们的心房。在这个意义上,人民币的力量也许有甚于导弹。(国际先驱导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后研究员 陈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