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际空间站太空行走因宇航服故障被迫中止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 11:08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6月25日电(记者魏忠杰)莫斯科时间25日凌晨1点57分(北京时间5点57分),国际空间站两名宇航员开始出舱进行太空行走,但刚刚走出“码头”号对接舱舱门,其中一名宇航员的宇航服就出现了故障,太空行走被迫中止。目前两名宇航员均已安全返回空间站内部,这次不成功的太空行走只持续了10分钟时间。

  据俄罗斯地面飞行控制中心发布的消息,空间站第九长期考察团的这两名宇航员这
次太空行走,按照原定计划要到莫斯科时间7点46分(北京时间11点46分)结束,持续近6个小时。但刚出舱门不久,正准备沿着空间站“星辰”号服务舱向空间站美国舱段前进时,却发现美国宇航员芬克所穿的俄制宇航服“奥尔兰M”自身携带的氧气瓶气压急剧下降。出于安全考虑,俄地面飞行控制中心作出决定,中止这次太空行走。

  目前制造“奥尔兰M”宇航服的俄“星辰”科学制造厂专家正设法弄清楚宇航服氧气瓶气压下降的原因。而俄地面飞行控制中心25日凌晨发布消息说,两名宇航员将在5到6天后再次尝试进行太空行走。目前空间站上还有两套备用的俄制宇航服,其中1套为新宇航服,从未使用过,而另外一套已经被宇航员穿着进行了多次太空行走,俄地面专家将在未来几天内从中选定一套。

  这次太空行走原定于6月10日进行,主要任务是修复空间站上美国舱段外一个失灵的陀螺仪,宇航员原计划穿着美制宇航服。但后来由于美制宇航服出现制冷故障等一系列原因,太空行走不得不两次推迟,最终决定让宇航员改穿俄制宇航服。(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