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布什赴欧——注定了的“失败之旅”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 10:28 中国青年报

  驻欧盟记者 杨丽明

  本报布鲁塞尔6月24日电

  6月25日至26日,欧(盟)美首脑会议将在爱尔兰都柏林召开。这是继“诺曼底纪念日”、“八国集团峰会”之后,布什与欧盟首脑们本月第三次聚首。不过,会还没开,就已经
有分析家指出,此次峰会难有作为。

  伊拉克问题:布什仍唱“独角戏”

  近两年来美欧之间的深刻分歧,源起于伊拉克战争。在伊拉克问题上,尽管美国的调门一再降低,但欧洲盟友们在原则问题上并不退让。“伊拉克问题”已经成为双边关系中一道难以逾越的“坎儿”。尽管如此,布什仍不会死心,“伊拉克问题”不可避免地将成为峰会的重点议题之一。布什对欧洲盟友的要求是:请欧盟慷慨解囊多掏一点钱,帮助以美国为主导的伊拉克重建工作;请一直态度消极的欧盟成员国在伊拉克问题上出力,以缓解美军在伊的压力。

  据知情的欧盟官员向记者透露,在此次峰会上,布什是不可能得到什么满意答复的。首先,欧盟处理伊拉克问题有“自己的原则”,那就是拒绝美国独揽大权,支持由联合国发挥主导作用,否则一切免提,包括加大援助金额和出兵。其次,欧洲盟国正在密切关注美国大选。一位欧盟官员称,欧盟不会“傻”到给布什竞选加分的地步,即便要调整对美政策,也得等新总统出来以后。

  “大中东”:布什难以实现的梦想

  布什的所谓“大中东计划”,其实在本月初的“八国集团”峰会上就遭到了流产。所谓“大中东计划”,在欧洲盟友的反对下已经被改得面目全非,称作“与中东和北非地区面向进步和共同未来的伙伴关系计划”。

  美欧在中东问题上的根本不同点是:一个主张对中东“用强”,另一个主张中东国家“自主”;一个强调治标,另一个更强调治本。其实美国在中东问题上有两个“软肋”:严重偏袒以色列的中东政策不得人心;在伊拉克推行的“民主”、“自由”正在遭受失败。就凭这两点,欧盟是不会不顾自己的利益同美国站在一起的。

  欧美经贸:布什被泼凉水

  按理,欧美双边贸易额每年高达几千亿美元,相互依存度很高,欧美在双边经贸方面应该有最多的共同语言。但就是在这个议题上,双边也不是没有矛盾。今年3月份,欧盟为报复美国《外销公司法》,对美国1600多种产品征收总额达数亿美元的报复性关税。就在本次峰会召开前夕,欧盟又拒绝在有关双边航空运输的“开放天空协议”上签字,给即将到访的布什泼了一瓢凉水。这个协议本计划在峰会召开前达成,但美方坚持美国航空公司可以在欧盟任意两个城市间从事航运业务,同时拒绝欧洲的航空公司介入美国国内航线。欧盟认为,这是不公平的“单边行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