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国际禁毒日前夕——“白色通道”上的生死较量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 10:15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姜兴华

  滇西德宏503.8公里的边境线上,“一寨两国”、“一家两国”的独特风景线令中外游客流连忘返,然而亦因毗邻“金三角”,而成为国际毒枭垂涎的“白色通道”。近年来,我国破获的万克以上的海洛因大案,大都发生在这里。

  “6·26”国际禁毒日前夕,记者来到常年战斗在禁毒一线的武警云南德宏边防支队采访,亲历了一个个惊心动魄的缉毒场面。

  雨夜设伏:3分钟制敌

  5月28日20时40分,中缅边境70号界碑附近。

  记者随银井边防工作站站长旦堂学带领的小分队在此设伏。22时许,天空突然乌云密布,骤起狂风暴雨,尽管我们穿着雨衣,但衣服还是湿透了。

  “都快零点了,不会有情况了吧?”“嘘……”话音未落,潜伏在记者身旁的战士小刘就示意不要出声,前方两三百米处,一束微弱的灯光一闪一闪朝我们走来。“100米、50米……”几分钟后,一名拿手电筒的男子进入我们的埋伏区。

  “出击!”旦站长一声令下,官兵们箭一般地冲了上去。那名男子突见从天而降的边防官兵,拿起手电就砸向眼前的战士。说时迟那时快,只见这名战士一个侧身闪开,从后面包抄的两名战士同时使出“拉肘别臂”,将那男子反手架空,顺势按倒在地。从出击到制服毒贩,前后不过3分钟。在毒贩肩上所背的行李包中,官兵们查获用黄色胶布包裹的精致海洛因700克。

  牢锁咽喉:慧眼识毒贩

  5月30日9时,320国道双坡垭口。

  “嘎吱!”一辆从芒市开往昆明的中巴车停在木康检查站检查大厅,两名战士上车,行了一个标准的军礼,开始查验旅客的证件和行李物品。“我能检查一下你的编织袋吗?”战士礼貌地问一个小伙子。“就两个电动钻机,有什么好看的?”小伙子显得很不情愿。那名战士从编织袋里拿出了一个电动钻机,用手敲了敲,就说:“请提着这口袋跟我下去一下!”小伙子一听,起身就往窗外跳,没想到战士眼疾手快,一把将他牢牢拉住,另一名战士随即冲了过去。经检查,两个电动钻机里藏有600余克粉末海洛因。

  “你是怎么识破毒贩的呢?”记者问道,这名战士自信地说:“检查证件时,他的神情异常紧张;二是电动钻机一般都是从昆明往外运,他却带往昆明;三是电动钻机后半部是空心的,用手敲击却感到是实心的……”

  据该站站长吴勇军介绍:“近年来,毒贩多采取‘蚂蚁搬家’的方式,将大宗毒品化整为零,但难逃我们的‘望、问、闻、查’。仅年初至今,就查获贩毒案件388起,缴获海洛因238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336人,平均每天查获案件2.5 8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