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舆论看六方会谈——伊拉克战争让白宫学乖了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 09:50 解放日报

  本报纽约6月24日电(驻美记者敖军)朝核问题第三轮六方会谈由于朝、韩、美分别提出具体方案而出现“积极解决”的良好迹象,美国舆论注意到,布什政府在几轮会谈中,没有像对待伊拉克、伊朗或利比亚等“涉嫌”谋求核武器发展的国家那样,动不动就以武力和制裁相威胁。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威胁论”的破产,让布什政府对朝核问题谈判的态度变得小心翼翼,以避免重蹈伊拉克“情报门”的覆辙。

  尽管朝核问题谈判一波三折,有关朝鲜核武器发展的报告不断出台,但布什总统始终没有对朝鲜发出任何公开警告。在最新提交的朝核问题解决方案中,美国方面提出,愿意给朝鲜3个月的时间拆除核武器,但方案中并没有提到任何威胁性的字眼。

  《纽约时报》24日发表分析文章认为,布什政府已经意识到,解决朝核问题需要一种有别于伊拉克战争的模式,“对于一个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孤立制裁却依然生存下来的国家,武力绝不是最好的选择”。

  《纽约时报》同时指出,美国在朝核问题上的立场,由于受到亚洲国家,尤其是韩国、日本和中国的立场制约,不得不向“积极谈判、良性互动”的方向发展。

  伊拉克战争的教训使美国政府意识到,没有亚洲相关国家的支持和合作,美国在朝核问题上的任何单边主义行动都不会有好的结果。

  对朝核问题,美国政府内部以五角大楼和副总统切尼为代表的鹰派和以国务卿鲍威尔为代表的鸽派分歧依然明显。在第三轮六方会谈美方提交的谈判方案中,美国国务院曾提出,立即给予朝鲜安全保证,同时,韩国开始向朝鲜提供燃油,但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对此坚决反对,相关内容最终从方案中取消。但是,《纽约时报》认为,布什政府内部的部分鹰派人士的态度已经有所转变,不再主张寻求颠覆朝鲜政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