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云南省曲靖市市委书记米东生关心支持国防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 11:01 中国国防报

  杨统时 彭昭强 郎琪

  他关注军事,收集了“信息时代国防动员发展趋向”、“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与国家安全战略”等大量的剪报资料。

  他情注国防,化解了军分区、人武部和驻军部队信息化建设中的一道道难题,催生
了一串串科技创新成果。

  这位关注军事变革、关心支持部队信息化建设的热心人,就是曲靖市市委书记、曲靖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米东生。

  今年初,在云南省委召开的军分区(警备区)党委第一书记述职会上,省军区司令员黄光汉、政委陶昌廉在讲评中,对米东生履行国防职责的情况,作出了这样的评价:曲靖市所属县(市、区)人武部的基础设施全部进行了新建和改造,走在了全省的前列,并在全省率先完成了军分区连通所有人武部的指挥自动化三期网建设,这些成绩的取得米东生同志功不可没。

  身体力行

  营造支持部队信息化建设良好环境

  米东生认为,在推动中国特色军事变革过程中,地方党委、政府的拥军支前模式也要与时俱进,作为领导干部应该身体力行,营造支持部队信息化建设的良好氛围。

  在米东生的倡导下,市、县(市、区)各级党委将有关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法规列为中心组学习内容,军内外专家学者应邀到曲靖市委、市政府机关和各县(市、区)作专题报告20多场,内容涉及“关注军事变革,作好军事斗争准备” 、“履行国防职责,落实国防法规”等,全市科以上党政干部普遍受到了一次军事变革的形势任务教育。以实际行动支援部队信息化建设已成为该市双拥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通信、邮电等信息产业部门、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与驻军结成科技拥军、智力拥军对子60多对;20多名信息行业的专家学者被聘为军分区、人武部信息化建设顾问。米东生还多次在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有关会议上提议:“宁可少买几台公务车,也要支持驻军部队把信息化建设和基层正规化建设搞上去! ”他的这一提议得到了各级党政机关的支持和赞同。2003年,曲靖市党政机关无一家单位买车,这一年也成了曲靖市后备力量建设和驻军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整体跃升的一年。

  曲靖军分区司令员李云生、政委李作久介绍说,2003年12月召开的一次市委议军会上确定的几项议题,是对米东生关心支持部队建设举动的最好诠释:一是要求市财政划拨专款支持市国动委和军分区建设信息化指挥中心;二是大力支持建设民兵综合训练基地,实现民兵训练的基地化、网络化、模拟化;三是建议提高城市民兵训练费标准,按照信息化作战要求,提高民兵训练质量;四是主张为某预备役团增加工作经费,加强了团队信息化建设。

  整合资源

  搭建支持部队信息化建设资源平台

  米东生常说,战争年代,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和平建设时期,部队搞信息化建设,地方党委、政府同样要当好坚强后盾。在他的建议下,曲靖市制定出台了《曲靖市国防后备力量信息化建设实施方案》,在国防动员系统中增设了国防动员信息办公室。市委、市政府还注意通过议军会、国动委工作例会、武委会工作例会、国防动员系统信息化建设听证会等机会了解国防需求,制定科技拥军规划。

  在基础设施建设中体现国防需求,是米东生为开展科技信息拥军采取的一项具体措施。去年初,曲靖市在市政府所在的中心城区进行地下网管建设,绘制蓝图和施工时,米东生和有关领导,一再提醒有关部门在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中要充分考虑军队和国防需要。市里在地方光纤网、宽带网、移动网中预留了军队接口,在地理信息、气象资料、人口资源数据库中考虑军事用途。如今,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传输管道已经和曲靖市国动委、曲靖军分区的国防动员指挥中心相通相连。

  在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曲靖军分区的“网”、“库”、“所”建设走在了省军区前列,军分区系统构建了以电视电话会议、程控交换电话、计算机信息传输、远程实时监控为支撑的综合信息化平台,实现系统互联、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功能。军地合力构建了数据管理与显示、信息处理与传输、辅助决策系统和军、政、后、装运行机制分系统,建立了国防动员潜力数据库和集作战、教育、训练、管理、保障、办公于一体的军事信息综合库,达到系统集成、整体跃升。各级国防动员机构坚持以信息装备为支撑,组织开展了信息装备潜力调查,加强战时所需的信息采集、信息传输、互联网络等信息技术器材储备和预编,为建立军民一体的信息装备平台奠定了基础。如今,军分区首长机关可以利用这个系统组织各人武部干部进行交接班、清点人数,适时召开会议、布置工作,还可以对各人武部的武器仓库实行24小时信息监控。

  建言献策

  铸造支持部队信息化建设人才方阵

  去年初,米东生到曲靖军分区现场办公,与军分区领导一道分析后备力量建设的现状和存在问题,针对军分区领导反映的人才缺乏等问题,米东生根据自己调查论证掌握的情况,积极建言献策,最终形成了3条具体措施。一是借助地方力量,为军分区、人武部培养科技信息人才。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军分区投资30万元,以曲靖市职业技术学院为平台,从市广电局、市公安局、市电信公司请来专家当教员,分两批进行计算机知识培训,从军分区领导到一般干部职工都拿到了计算机操作等级证书。二是在职工中培养能协助现役军官指挥,实施网络技术保障的骨干。米东生针对人武部职工人数较多、岗位稳定的实际,建议军分区、人武部在这些职工中培养一批不走的信息技术人才。目前,全市每个人武部都有1名现役军官和至少1名职工组成的专职信息网络人才。三是结合城市民兵改革,改善民兵和民兵骨干的人才结构。曲靖市结合城市民兵工作改革,在邮电、电信、交通、广电宣传、电力、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组建了网络战攻防分队、电子战分队、心理战分队、信息技术保障分队、情报信息预警分队。这些新组建的民兵分队,其成员95%以上具有大专以上学历,民兵班、排长大都具有本科以上学历。

  会泽民兵应急营是米东生在全市树立的一个民兵信息化建设示范群体,目前,该营通过定期轮换调整,已储备各类信息技术兵员上千人。今年3月,米东生带领军地有关领导同志到该营调研,指示有关部门拨出专款为这个营购置了15台电脑,此举令全营民兵兴奋不已。米东生却说:“市、县两级党委、政府送这份礼物,是希望该营继续发扬成绩,调高标准尺度,把每年调整轮换的民兵都培养成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信息化后备兵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