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老萨书信称士气高昂 交权后将失去“战俘”身份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 10:57 中国日报网站

萨达姆14行家书9行被涂黑。[图片来源:newsweek.com]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随着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当局向伊拉克移交主权日期的临近,萨达姆的“归宿”也愈发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6月22日,他的一封家信被美国媒体公开,萨达姆在信中称自己“士气高昂”;同一天,美国官员表示,一旦伊拉克法庭向萨达姆和其他的前政权高官发出逮捕令,美军就会将对他们的“司法监管权”移交给伊拉克临时政府,同时萨达姆也不再具有“战俘”身份。不过,话虽是这么说,实际的看押工作还是会由美军亲自来负责。

  ***萨达姆家信三分之二被美军涂抹

  6月22日,美国《新闻周刊》公布了迄今为止萨达姆的家人收到的唯一一封来自监狱中的信件。据该杂志的网站介绍,这封信是在国际红十字委员会的代表于今年2月21日探望萨达姆后,经过美军批准带给他的亲属的。萨达姆的家人为他聘请的律师之一穆罕默德·拉沙丹最近来到美国,并将这封信展示给了《新闻周刊》。

  信的收件人是“我的女儿”,国际红十字委员会将它交给了萨达姆居住在约旦首都安曼的大女儿。从笔迹来看,这封信是由萨达姆亲自执笔的。由于美军当局在移交信件前作了大量的涂抹,因此只能读懂信的部分内容。不过,萨达姆在信中表示:“感谢伟大的真主,我的精神不错,士气也很高昂。向所有人问好。”

  据《新闻周刊》报道,这封信写在国际红十字委员会提供的标准“家信纸”上,共有14行字。但美军当局居然将其中的9行字全部涂黑,导致内容断断续续,让人无法明白其中的确切含义。拉沙丹律师表示,其中三分之二的内容都被美国人涂抹掉了,能看到的只有17个字,根本不足以很好理解信的内容。

  拉沙丹律师还出示了国际红十字委员会称之为“俘虏牌”的卡片。卡片上有萨达姆的亲笔签名,日期是2004年1月21日。在卡片上萨达姆的职业一栏中填写着“伊拉克共和国总统”,而军衔则是“战地元帅”。这张“俘虏牌”还注明萨达姆的“身体状况良好”,但是“轻微受伤”。不过,对于萨达姆的身份究竟是“战俘”、“普通囚犯”还是“需要高度戒备的被拘留者”,卡片上没有作任何说明或暗示。

  《新闻周刊》表示,它无法确定这张“俘虏牌”是否为萨达姆本人填写,也无从得知对他状况的评估是否在不受干扰的状态下进行。拉沙丹此次美国之行的目的是呼吁关注萨达姆的状况,他认为对萨达姆的关押违反了《日内瓦公约》,还称美军侵犯了萨达姆的人权,不过拉沙丹并没有提出任何证据支持自己的说法。

  此外,拉沙丹律师还表示,国际红十字委员会说萨达姆在被捕后还给家人写了3封信,但到达收信人手中的只有现在这一封,他因此呼吁美军当局尽快转交其他的信件。国际红十字委员会发言人纳达·杜玛妮也证实了这一说法,她表示,国际红十字委员会根据《日内瓦公约》的规定,将萨达姆的家信交给美军当局审查,但从此就石沉大海,杳无音信。

  ***美军只交“权”不交人

  同一天,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向记者表示,6月30日伊拉克临时政府接管主权后,只要伊拉克法庭向萨达姆或其他前政权的高级官员发出逮捕令并要求联军当局将他们移交,美国就会将对他们的“司法监管权”移交给伊拉克临时政府。但同时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美军部队会继续负责对这些“高价值”目标的看管。

  这位官员还表示,美国领导下的联军当局正在与伊拉克临时政府磋商移交事宜,移交工作的细节将会在双方的谅解备忘录中列出。他解释说,联军届时移交的只是“司法监管权”,为了保证萨达姆和其他高官的人身安全,防止他们越狱或发生其他事件,美军必须保留对他们的人身看管权,因为很明显,伊拉克自己的监狱无法提供足够的安全保障。

  他同时强调,联军将对萨达姆的“司法监管权”移交给伊拉克临时政府以后,萨达姆的身份将发生质的变化。他将不再是一名“战俘”,而是被指控的刑事犯罪嫌疑人,将受到伊拉克法庭的调查。不过,萨达姆也将因此拥有正常的权利,可以会见自己的律师。美国官员表示,他们将根据控诉方和辩护方的要求,为他们提供与萨达姆会面的条件。

  一段时间以来,伊拉克临时政府和美国之间就萨达姆的“归宿”问题争论不休。伊拉克方面多次表态,希望在6月30日主权移交前就接管萨达姆,但遭到了美国方面的一再回绝。分析人士认为,伊拉克临时政府迫不及待地想将萨达姆控制在自己手上,是想置他于死地。

  伊拉克战犯法庭负责人沙拉比6月20日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就表示,如果该法庭认定萨达姆犯有“战争罪”,他就可能面临死刑的判决。而英国驻伊拉克特别代表格林斯托克也预测说,萨达姆将会被未来的伊拉克政府处死。他认为,联军当局6月30日将权力交还给伊拉克后,伊拉克政府很可能按照当地的习俗将萨达姆绞死。(子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