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美国政府催促台湾多买武器有多大“利”可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 10:53 中新社网站

  由王金平率领的台湾“立法院”访美团,最近到美国与美国有关方面商讨美国对台军售问题。据团员说美国人对这一笔生意十分在意,态度不但积极,而且干脆就是着急!这“着急”二字真是可圈可点,耐人寻味。看来美国人卖武器给台湾,不但有利可图,而且这“利”还相当大呢!

  台湾“行政院”不久前通过了这笔总值六千亿台币的军购法案,显示陈水扁政府“
以战拒统”的决心。

  但这法案须经“立法院”拍板才能成事,而“立法院”内各政党声音各异,意见不一,还不一定能在短时间内拍得了板,于是美国人急了。这六千亿台币的军购可是一笔大生意呢,美国的军火商当然垂涎欲滴,虎视眈眈,恨不得一口都呑下去。布什政府现在声望很低,布什竞选连任前景不妙,美国政府希望做成这笔生意,一方面可赚点钱,让军火商给点赞助;另一方面可以安抚鹰派,提升一下选情。大选十一月开锣,华府怎能不急?这急一是经济上的利益,二就是国内的政治形势。

  这只是问题的一方面。其实美国人还有一个更大的更“深远”的利益在驱使,这就是把台湾置于自己的对华战略和军事防卫伞之下,以便美国在远东地区连线布局,更好地实现其以中国为假想敌、围堵中国的战略目的。台湾出钱买军火,又做美国在远东的看门狗,这可是一着“绝妙”好棋!眼前这单军火生意也是对台湾能否服服贴贴成为这只棋子,成为这条围堵链中一环的试金石。

  现在台湾内部有不同的声音,军购有流产或削减的可能,美国用冷战思维来看台海问题的人怎会不着急?难怪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会发出狠话,“如果台湾不严肃看待自己的防御问题,美国也无法严肃看待。”这不是在威胁台湾吗?如果你不听话,将来大陆打过来,就别找美国帮忙了!要诱使台湾买武器,美国人只能靠吓,假造大陆会打台湾的紧张气氛。

  本来美国已经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说清楚了,“美国认识到,在台湾海峡两边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对这一立场不提出异议。”美国历届政府都重申“一中”政策,而且还以不改变海峡两岸现状要求保持海峡两岸的和平稳定。

  那为甚么美国要怂恿、鼓励甚至催促台湾多买武器呢?这就是美国的“中国威胁论”、遏制中国的冷战思维在作怪!为了美国的战略利益,美国不喜欢两岸统一;但美国放纵“台独”,又有可能引火烧身,被台湾拉下水,所以美国现在这种想法和做法其实是很危险的,说不定到头来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要知道维护和保持台湾海峡两岸的和平稳定,并不单是中国的愿望和需要,美国就不需要了吗?况且美国要与中国为敌,它自己会有甚么好处呢?

  中美和则两利,中美吵则大家都没好处,国际社会也不愿见到这种情景。明智的做法应该是,美国在制止“台独”方面坐言起行,要有真实的行动。

  而这“真”和“实”的第一步,就是不要再卖武器给台湾。你看这几天阿扁不是又翘尾巴了吗,还说美台关系就像粽子,“粘稠紧密”得很!美国领导人说要反对“台独”,可做的却是另一套!(澳门日报24日社论;题:美催促台湾军购居心叵测)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