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论:在辩证统一中实现我军现代化跨越式发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 09:11 中国国防报

  高金虎

  信息化、机械化是当前我军建设面临的双重历史任务,也是实现我军现代化跨越式发展不可或缺的两个方面。要处理好两者的关系,就要坚持以机械化为基础,以信息化为主导,以信息化带动机械化,以机械化促进信息化,在辩证统一中实现机械化和信息化的复合式发展。

  注重信息能与机械能、化学能的辩证统一

  机械能、化学能和信息能是军队战斗力的基本能量要素。机械化战争时代是机械能和化学能占据主体地位,并通过人的智能主导实现合理流动,战场信息的运用主要是为机械能、化学能最大限度的发挥提供支持,信息能没有直接破坏作用。信息化战争时代的信息能逐渐凸显,与机械能、化学能一起构成军队战斗力效能的主体。现阶段,信息能已具备一定直接破坏作用,战场信息的运用主要是精确控制和引导机械能、化学能发挥。随着信息化程度的提高和机械化使命的完结,信息能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成为构成军队战斗力的核心要素。

  我军跨越式发展要做到信息能、机械能、化学能的辩证统一,一是要突出主导因素,优先发展人-机紧密结合,以数据库为“外脑”,以应用软件为“交互 ”系统,以信息化人才为“主脑”的自动化指挥控制体系;二是突出主体因素,实现信息能、机械能、化学能的统一,重点发展以信息源、数据链为主的空、地、海、天一体的电子信息系统,以飞机、舰艇和装甲车辆为主的机械平台,以精确制导武器为主的智能化弹药,以信息能、机械能、化学能的协调发展集成现实优势;三是突出新质因素,实现信息能的超前发展,加速开发以信息能应用为基础的新概念武器,力争形成超前优势。

  注重系统综合集成和单个系统发展的辩证统一

  机械化时代,军队各作战系统内部均有着明确的发展目标和足够的发展空间,其建设更多地体现为不断满足本系统作战需求的单一系统发展,并在战时根据需要进行系统组合;当机械化军事系统日臻完善、机械化武器装备接近物理极限后,这种单个系统的自我完善开始受到限制,而信息技术则为系统融合提供了技术支撑,通过系统综合集成,形成大于系统累加的整体作战效能。当前,先进国家军队主要是由第二阶段向第三阶段转换的问题,而我军则面临三个阶段并行发展的问题。

  我军跨越式发展要做到系统综合集成和单一系统发展的辩证统一,一方面,要积极推行系统综合集成,通过一体化整合我军有限的军事资源,形成最大化的现实作战能力。另一方面,要加速完成单个系统“补缺”建设。因为作为系统综合集成的基石,单个系统的不充分发展是影响系统综合集成效能和一体化系统发展进程的基本因素。在一体化系统建设框架内,边发展单个系统边进行集成是我军一体化建设的客观反映和基本要求。

  注重理论先导与技术促动的辩证统一

  机械化战争时代往往是军事技术的发展推动新型装备的研制,新型装备的运用催生新的战法和作战样式,新的作战理念与军事技术结合于战场,形成制胜能力;信息化战争时代,由于人类智力的极大解放,人类思想往往基于一定军事技术和军事实践而超前发展,创新的作战理念和作战样式,牵引军事技术和军事实践的发展,军事技术则反过来服务新的作战理念,用于军事实践,形成制胜能力。

  我军跨越式发展要做到理论先导与技术促动的辩证统一,首先要发挥理论的 “牵动”效应。以成果转化机制为突破口,解决理论成果进入实践周期长、直接效益低的问题;依据先进的作战理论创新科学的发展理论,牵动军事技术和军事实践的正确发展。其次是发挥技术的“促动”效应。先进的理论只有得到先进技术的支撑才能付诸实际,先进的技术只有赋予先进的理论才能产生实际能量,军事理论与技术在融合中互动,用理论牵引技术,用技术支撑理论,牵动力与促动力一致,这是实现我军“两化”复合式跨越发展的丰厚力量源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