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韩国民众被人质惨剧激怒转而要求政府派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 08:55 新闻晨报

  当地时间6月22日,韩国政府宣布仍坚持向伊拉克派兵计划后数小时,33岁的韩国人质金善日被伊拉克反美武装斩首,从而成为近一个多月以来被中东反美武装残忍撕票的第三位外国人质。

  “斩首”录像再现半岛电视台

  阿拉伯语的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当天播放了金善日被斩首的录像,但出于“公众心理承受”能力的考虑,删去了血腥的斩首经过。在录像中,金善日跪在武装分子前面,面对镜头,身穿类似于美军关塔那摩囚服的桔黄色衣服,双眼被蒙,双肩不断抽动,嘴张开,看起来像是因紧张而大口吸气,并小声抽泣。

  武装分子则全部蒙面,3人手中持有枪支,1人腰间别有一把大刀。这一场景与今年5月美国平民承包商伯格被斩首时的情景十分相似。一名武装分子对着镜头念道:“致韩国民众:我们警告你们,这就是你们恶行的后果。太多谎言和欺骗。你们的军队不是为伊拉克人民而来,而是为被诅咒的美国人效力。”随后,斩首开始,半岛电视台予以删节。

  这是近一个多月以来,中东地区发生的第三起外国人质被斩首事件。有分析认为,恐怖分子目前已形成一种模式:绑架外国人质———提出政治要求———在要求没有得到满足的情况下将人质撕票(多数采用斩首这种残忍的方法)———将斩首全过程的录像交到媒体手中,由媒体广为传播,达到威慑目的。

  当地时间23日凌晨2时,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申凤吉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证实了金善日遇难的消息,但似乎为照顾家属的情绪,没有说明他是被武装分子割下了头颅。不过,据驻伊美军发言人基米特准将透露,驻伊美军当局于伊拉克当地时间22日晚17时20分在巴格达和费卢杰之间的一处地方发现了一具亚洲人的尸体,头和身体分离,身上绑有炸药,看样子尸体是从车上被抛下的。

  韩国执意派兵错失谈判良机

  上周,金善日被一个自称由“基地老三”扎卡维领导的伊拉克武装组织绑架后,韩国政府找出当地一位名叫穆罕默德的宗教领导人出面斡旋。韩国政府谈判代表团也于22日抵达约旦首都安曼,斡旋最初看起来是非常成功的,武装组织决定延缓处死金善日的期限,但向韩国政府提出了双方进一步谈判的前题条件:向公众宣布撤消今年8月向伊拉克派兵3000人的计划。

  正当韩国民众认为金善日获救有望时,韩国政府却没有答应武装分子的要求。因此,武装分子最终在22日将金善日处死。据悉,韩国政府6月18日宣布自8月初陆续向伊拉克北部派遣3000名士兵,与目前部署在那里的600名军事医护人员和工程师会合,这意味着韩国将成为继美英两国之后向伊拉克派兵最多的国家。

  韩国民众群情激昂发出请战声

  据《朝鲜日报》报道,金善日被杀害后,韩国民众群情激昂,韩国各大传媒的网络留言板上贴满了悼念金善日的留言,甚至还出现了“派全军到伊拉克”的字眼。

  据报道,金善日被杀害的新闻在《朝鲜日报》网站上刊登不过10分钟就出现了150多条留言。网名为“frank80”的网民留言说:“伊拉克武装招致了无法挽回的灾祸,大韩民国不会就此罢休。我要重新参军,要到伊拉克去。”网名为“lec207”的网民留言说:“应派战斗部队前往伊拉克,让世人了解外表温和的韩国人一旦愤怒是多么可怕。”

  在门户网站naver的留言板上,网名为“howrusky”的网民主张“召回医疗部队,全部以战斗部队代替”,网名为“junyeob7”的网民则说:“他到底有什么罪?真想杀死这些匪徒。”

  除了表达对恐怖分子仇恨外,一些韩国民众还说出了对政府处理这件事的不满。一位名叫林一娘的女性说:“原以为我们政府能发挥作用,真是让人失望……”40岁的家庭主妇鲜吕淑壬说:“一直说正在协商,就会释放,确认他还活着,可现在究竟怎么了?政府的情报能力就这么弱吗?”公司职员李能洙(38岁,汉城钟路区)则谴责说:“我们政府被一些奇怪的人耍了。”

  韩国政府22日全力营救金善日时,大部分国民希望“政府尽全力让金善日平安归来”。特别是武装势力提出撤出韩国部队的条件时,一部分汉城市民还举行了反对8月末增加派兵的烛光示威。为防止激起更多反战情绪,韩国官方已宣布禁止韩国国内网站播放韩国人质被斩首的镜头,违规网站将被关闭。新闻晨报/张婧婧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