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实施立体定向手术戒毒获成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 07:39 解放军报

  本报西安6月22日电 特约记者王坤报道:一根细针一样的微电极,在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的专家手里,却能成功地摧毁吸毒形成的“犒赏性神经中枢”,以消除吸毒者体内难以摆脱的“毒瘾”。截至今天,该院采用这种新的方法已为45名吸毒患者施行了手术,显著有效率达86%。专家认为,这种手术戒毒法为戒毒开辟了新途径,标志着我国微创神经外科立体定向手术已步入世界先进行列。

  早在1997年,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全军微创神经外科中心主任高国栋教授,就把科研攻关的目标锁定在“吸毒成瘾”这一长期困扰人类的医学难题上。他走访了各大医院及戒毒所,相继建立了大鼠心理依赖模型和猕猴的动物模型及心理依赖模型,开展了大量的动物实验和临床探索,为手术戒毒奠定了坚实基础。随后,他又率先在国内成功地开展了世界首例遥感微测立体定向手术戒毒法。该方法是一种建立在现代生理学技术和细胞定位基础上的定位定向毁损术,它以遥感微测定位、计算机控制,通过分析脑细胞中的电信号,并辅之于核磁共振、螺旋CT等先进图像诊断技术,从而确定引起成瘾的最佳手术“靶点”———伏隔核,然后用射频加热的方法消除吸毒患者大脑中的成瘾细胞,达到治疗的目的。一名具有10年吸毒史的患者,施行定向双侧伏隔核毁损术后,3年无复吸意念及行为。高国栋教授关于这一课题研究的论文,在世界著名神经外科杂志———《美国立体定向功能神经外科杂志》发表,他在4年一度的全美功能动物内科年会上作了专题大会发言。(解放军报2004年06月24日第1版)

  相关专题:


推荐】【 】【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