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扁谋“变” 党内起连锁反应 苏游谢明不争暗地斗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 12:42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6月23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陈水扁主导推动的“总统”不兼党主席改造案中,作为配套的指定副主席,给予外界权力接班与继任者卡位之争的无限想象。而在民进党内与“立院”党团内部,苏贞昌、游锡堃、谢长廷三人,表面上虽是按兵不动,但台面下却是寸土必争、暗自较劲,充满波涛汹涌的诡谲气氛。

  一位资深“立委”即指出,7月18日的全代会党务改造,以及三方势力各推人马角逐
“中执委”、“中常委”,这只能算是第一波操兵。而到了年底“立委”辅选,各拥政治实力与优势的苏、游、谢则将会各显神通,营造自己的超人气。这位“立委”表示,年底“立委”选后,代表这三方势力的“立委”席次分布,以及三人的辅选绩效,也将是观察三人谁会出线的关键。

  “各据一方的诸侯,力争天子”,“立委”如此形容现在苏游谢三人的处境。不过,这位“立委”也指出,其实最终的决定权也不在这些人自己手上,派系之间的斗争,最后决胜点几乎都在谁能跟新潮流系取得合作关系,谁就是赢家,目前为止,还看不出来三人的高低,但“‘立委’选后,才会是出手的时机”。

  善于操作政治杠杆的新潮流,虽然与苏贞昌有在台北县密切的合作经验,与游锡堃也曾有一段“甜蜜”但有些许“变质”的交往,但新系的谋略依旧,仍保持一贯低调、神秘的姿态。新系大老洪奇昌以“no comment”(不做评论)回答相关的疑问,他只表示,这三人现在都各司其职,扮演自己的角色,努力去争取社会的认同。

  对于陈水扁刻意维系公平竞争的环境,福利国“立委”李俊毅则指出,这是英明的作法,可以巩固陈水扁的领导地位,否则现在陈水扁第二任才刚开始,如果立刻有接班人,那“立法”、“行政系统”,立刻向某一方倾斜;让三人公平竞争,也有助于陈水扁领导地位的巩固。李俊毅也认为,苏游谢三人是既竞争又合作的关系,三股力量将会持续较劲,直到比赛结束。

  至于“立院”民进党团内部,虽然拥苏派、拥游派、拥谢派尚未酝酿成形,但不只陈水扁精于计算,避免跛脚效应提早出现,维持着三方的等距关系,许多“立委”也是盘算着自己的政治赌注,就以这次“中执委”改选的代理人之争,一位日前同时被苏游谢三人主动接触,寻求党代表票奥援的“立委”,干脆将自己手上可支配的党代表票,分为三份,一人一份,这位来自北部县市的“立委”尴尬笑着说,这样谁也不得罪,毕竟现在态势都尚未明朗化。

  另据台媒报道,陈水扁有意在年底“立委”选后,卸下党主席的位子。据了解,“立委”选后,任期过半的高雄市长谢长廷,即有可能北上取代“行政院长”的位子,而现任的游锡堃则接下党主席,和苏贞昌、吕秀莲形成四大山头的局面。(潇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