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分析:国民党主席明年改选 王马相争局面已定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 12:3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23日电 对于国民党内部的“王(金平)马(英九)之争”近日争议颇多。今日的“中国时报”撰文指出,王马相争的局面其实已定。

  据了解,国民党主席一职确定将在明年3月改选,连战卸任的时间只是早晚问题。文章说,倘若秘书长林丰正一如承诺在选举诉讼宣判后的9月间去职,新任秘书长人选势必反映宋王马等泛蓝要角的意志。这项人事案将是国民党权力交替的第一个指针讯息,谁能胜出
,关系党权的走向,各方人马已在暗中布局。

  文章指出,这一局连(战)系人马的动向,备受关注。他们事实上已在王马两人之间,展现了好恶选择。国亲合并的过程,尤其让王金平阵营毫无善意感受,后续的连串发展,更让他们解读出“联宋制王,意在护马”的讯息。

  据指出,“519”连战正式宣布国亲合并之前,至少在5月13日,包括王金平、宋楚瑜等人的认知,还是先联盟再合并。在某些“第三势力”人马的穿梭下,连战特意在5月15日拜访前民进党主席许信良,本来意在宣示在野大联盟的愿景。但当天下午,连战却召集5位副主席,径行宣布了国亲合并的重大决定。

  消息人士透露,这段期间,最让连战不快的讯息,就是王金平、马英九和吴敦义在“立法院”的串联本土派和异议分子的大动作。当时,本土派立委倒林(丰正)的势头正盛,又呛声要“王马共治”,林丰正虽释出“立委”提名权给王金平主导的辅选小组,但世代交替呼声未减,连核心充满了危机感。

  文章说,国亲合并案的消息,在5月17日提前走光,引发亲民党的强烈不满,合并案差点胎死腹中。“国发院长”关中在5月18日中常会外一席“连宋都不会再选”的失言,更让亲民党反弹不已。

  据了解,关中和连战倚重的党国大老徐立德,可以说是推动国亲合并案最力的幕后推手,但提前宣布合并和失言风波,却被解读为徐关两人主导的“逆向操作”。拥王“立委”尤其认为,不可能成局的国亲合并案,只是为了制造民气,转移倒连(世代交替)的压力,争取新布局的时间。

  文章说,国民党主席之路看似已为马英九铺上新地砖,但马英九的脚步却迟迟不肯迈开。据指出,马英九阵营的策士分成二派意见,一派主张马英九不可让党权旁落,以免备受牵制;一派主张马英九不必插手党务,即使循宋楚瑜2000年模式,也有一战的本钱。

  文章对此分析指出,后者的思考逻辑,隐约透露出以王金平为假想敌的预判。也就是说,如果马英九决定不碰党务,就必须做好王金平将会与他相争2008年“总统”之位的打算。两人在“立委”选举中分头部署的大小动作,已经提前有别苗头的味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