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车臣武装为何“钟情”印古什(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 10:10 北京青年报

印古什总统贾济科夫一向主张严打车臣反政府武装分子。供图/晓芎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印古什共和国与车臣共和国相邻,在过去的几年里多次发生袭击事件。车臣的另一个邻国达吉斯坦也是战乱不断。人们不禁要问,车臣反政府武装分子为何对印古什及周边地区“情有独钟”?究其原因,无外乎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俄驻北高加索地区联合部队士气低落。目前,俄罗斯政府在北高加索地区驻有北高加索联合部队,由于长年驻扎在这个危险地区,部队士兵的士气非常低落,这给车臣
反政府武装分子进行恐怖袭击提供了可乘之机。

  其二,车臣反政府武装分子占尽“地利、人和”。车臣共和国、印古什共和国和达吉斯坦共和国三国同处北高加索地区,地形相似,民族构成相似,当地人对车臣反政府武装分子非常同情,因此,虽然俄罗斯军队多次进行“剿匪”,但总是“剿而不灭”。

  其三,俄罗斯政府过于乐观。客观上来讲,俄罗斯政府对车臣反政府武装分子造成的危害的看法过于乐观。俄罗斯总统普京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车臣地区及周边局势也已正常化,正是这种过于乐观的态度,给了车臣反政府武装分子苟延残喘的机会,从而造成了更大的危害。

  其四,印古什共和国总统贾济科夫“重拳出击”惹火烧身。贾济科夫对车臣反政府武装分子一向是“重拳出击”,他遣返并安置了滞留在印古什的数万车臣难民,而且从难民营内清查出了多名非法武装头目。他的这种做法使得车臣反政府武装分子对他恨之入骨,多次试图对其进行暗杀未果,这也是此次突袭事件的一个导火索。

  其五,与世界恐怖袭击活动遥相呼应。从最近一段时间全球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不难看出,车臣反政府武装分子进行的恐怖袭击活动总是与其它地区的恐怖袭击遥相呼应紧密相连。最近,“基地”组织又任命了其在沙特的新头目萨利赫·欧费,而欧费此前就曾在车臣打过仗,积累了丰富的作战经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