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美朝四大争论焦点 会谈取得成果不容易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 09:58 中国青年报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 张琏瑰

  早在第三轮六方会谈举行前,美国和朝鲜就相互指责,并重申各自立场,为强化自己的主张做了许多铺垫性工作。

  今年4月,美国副总统切尼访华前夕,美国宣布它得到巴基斯坦通告,称巴科学家卡
迪尔汗已交待,早在5年前就看到朝鲜的三个核装置。随后,美国透露它将大幅度提高对朝鲜核武器的估计数字,由“可能有两件”提高到“至少有8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强调,“朝鲜的核武器威胁到东北亚的安全与稳定,威胁到全球在核不扩散方面所做的努力”。美国力图表明:朝核问题严重而紧迫,美国在朝核问题上的强硬主张是有道理的、基本的和不可变更的。

  与此针锋相对,今年4月,朝鲜领导人金正日踏上访华行程时,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宣称,只要美国坚持其要求朝鲜“彻底地、可核查地、不可逆转地弃核”,朝鲜就无意再与美国协商,他称朝鲜这一立场“不可逆转”。5月份,第一次工作组会议召开前夕,朝鲜宣称工作组会议必须讨论其“冻结换补偿”方案,意在表明弃核问题根本是不可讨论的。6月15日,朝鲜进一步表示,“如果华盛顿坚持彻底销毁朝鲜的核设施,会谈不会取得任何结果”。

  朝核问题两个最主要的当事者美国和朝鲜,其立场和主张业已处于完全对立之中,并且双方都表示了绝不妥协、绝不退让的强硬态度。这表明,要想在第三轮六方会谈中取得具体成果是不容易的。

  美朝间存在的四大争论焦点是:

  争论焦点一:是弃核还是冻结

  2003年10月8日,朝鲜外务省发言人曾一度表示朝鲜以“半岛无核化为终极目标”。但后来,他在提出“同步走一揽子解决方案第一阶段行动措施”时,使用的是“不试验和生产核武器,甚至停止用于和平目的的核能工业生产”。此后,朝鲜一再强调“以冻结换补偿”。朝鲜的主张是,在满足其条件后,它可以“停止”或“冻结”核计划,而不是弃除。

  美国认为,“冻结”是可以的,但它必须是弃除核计划的第一步,否则就没有意义。因为“冻结”后可随时“解冻”,是“可逆转的”。朝鲜必须公开表示弃核意向,全部公开其核开发计划,逐步销毁核材料,拆除核设施,接受核查。

  争论焦点二:如何补偿

  在第一轮六方会谈时,朝鲜曾提出一个以“冻结”为内容的补偿方案。该方案称,第一步,美国恢复2002年底中断的石油供应,增加粮食援助,朝鲜表明“冻结意向”。第二步,朝美签署互不侵犯条约,朝鲜“冻结”核计划。第三步,美、日等与朝建交,朝不再试射和输出导弹。第四步,美国为朝鲜建成两座轻水核电站,朝鲜拆除其核设施。

  美国认为,朝鲜没有表示完全放弃核计划前,在“冻结”阶段不提供任何“补偿”,但它不反对其他国家向朝鲜提供这类“补偿”。争论

  焦点三:关于安全保证

  朝鲜主张,朝核问题是因美国将之定为“邪恶轴心”和核打击目标引起的,朝鲜发展核武器是为了自卫。因此,朝鲜停止其核计划的前提是美国必须提供安全保证。方式是朝美间签订互不侵犯条约。

  美国主张朝核问题是因朝鲜违背《核框架协议》秘密恢复核计划引起,只有朝鲜放弃其核计划才能谈及其他。美国可以表明它无意入侵朝鲜,甚至可以有一个文字材料,但绝不同朝鲜签署任何双边文件。至于安全保证,也要分阶段承诺,即朝鲜表示“弃核意向”后给以“临时安全保证”,弃核完成后给以正式安全保证。

  争论焦点四:关于浓缩铀计划

  美国认定,朝鲜除了对废核燃料棒进行再处理以获取钚制造核武器外,还有通过浓缩铀制造核武器的计划。后者更为隐蔽,更难核查,因此也更加危险。美国所谓“完全地、可核查地、不可逆转地”这三句话,前两句就是对此而言的。美国主张,要想真正解决朝核问题,朝鲜就必须承认和公开其浓缩铀计划,并将之纳入弃核管理之下。

  朝鲜先是含混承认,后坚决否认有浓缩铀计划。因此,目前朝鲜所提出的一切关于冻结核计划的方案,都仅仅是针对通过钚制核计划,不涉及浓缩铀计划。由此可以预料,这个问题将成为今后美朝争执的焦点。如果在这个问题上不取得突破,朝核问题就会永陷僵局。

  此外,还隐伏着的一个问题是:如果在最好的情况下达成弃核协议,那么,朝鲜现已拥有的核武器、核材料如何处置?这也可能成为将来的一个棘手问题。美国主张采用“乌克兰方式”或“利比亚方式”解决,即将它们搬到国外销毁,但朝鲜称它不是乌克兰和利比亚。

  由于美朝间这些争执问题涉及双方核心利益,至少在目前看来,双方都没有作出退让妥协的准备。因此,人们对本轮六方会谈期望值不高,就是一种必然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