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两岸记者神州行:小商品 大舞台——台商在义乌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 09:4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义乌六月二十二日电 题:小商品大舞台——台商在义乌

                中新社记者 陈悦

  “义乌的小商品卖这样便宜的价钱,利润究竟在哪里呢?”,两岸记者联合采访活动刚到义乌,《中国时报》的记者俞雨霖便向义乌国际商贸城的何培松总裁提出了这个“一
直感到困惑”的问题。

  对此,何培松总裁风趣地比喻道,对义乌人来说,牙签若能卖十元有一元利润,但只能卖一根;若只有一毛的利润,但能卖一千根,义乌人情愿选择后者。

  他说,正是凭借此种“薄利多销”的理论,义乌为小商品提供了壮阔的大舞台,其小商品市场的龙头义乌小商品城已经连续十三年居于全国商品交易市场榜首。而作为小商品城重要组成部分的国际商贸城(一期)占地三十四万平方米,是世界经营面积第二的商品交易市场,等到二期工程落成后,更将攀上世界第一的位置。去年,义乌小商品直接交易额二百四十八亿元人民币,间接交易额则远远超过这一数字。

  谈起义乌小商品市场的飞速发展,义乌台商协会会长张吉雄说,如今义乌的小商品已经走进台湾民众的日常生活,在台湾享有很高的知名度。从台湾的十元店、百元店到小摊贩,处处可见义乌小商品的身影。在摆设用品、日常小用品以及喜宴用品的许多方面,义乌小商品已在台湾占有很高的份额。他多次在回台湾和朋友逛街时,自豪的向朋友指出来自义乌的小商品。随着义乌小商品日益为台湾民众熟悉,越来越多的台商来到义乌,在这个舞台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张吉雄介绍,义乌台商协会拥有二百多位会员,在国际商贸城已有专门的台湾馆,有八十多个展位,活跃着六十多位台商,每天还有六百多位台商在这里采购商品。而对于台商来说,义乌对他们最有吸引力的是价位透明,货源齐全。他说,曾有客商形容在义乌“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买不到的”,这实在最好的说明了义乌小商品市场的魅力。

  义乌台商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方万金先生不但在义乌从事贸易活动,更于九年前将自己的壮兵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也落在了义乌。他说,自己在一九九0年就来到祖国大陆投资了,最初投资额为三十八万美金,十五年间已经增资到一百五十万美金,他选择义乌,就是因为义乌能让他壮大,能赚到钱。

  现在已有不少台商在义乌走工贸结合的道路。生产玩具的酷哥集团也是从外地迁到义乌的。集团董事长陈松雄说,走外贸型的发展路线是义乌迅速发展起来的重要原因。他说,集团来到义乌后,一方面凭借了该地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同时当地的小商品市场很好地为集团解决了配件供应,配件市场的发展对集团的发展有很好的促进作用;此外,义乌拥有巨大的市场和合适的通路(渠道),使集团有二成左右的产品也可以直接经由小商品市场外销。他说,自己在台湾时,一年的营业额在三千万元人民币左右,而去年,该厂的营业额已经达到将近一亿元人民币。

  张吉雄会长对两岸记者表示,他已经看到不少台商来义乌投资,几年来都生存了下来,这说明他们在义乌都是盈利的。看来,在这个小商品的大舞台上,台商们还将继续精彩的演出。(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