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智库建言扁以退为进:一国两制先“内陆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12:22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6月22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台湾“中华欧亚基金会”20日发表“四年期程‘国安’评估”,向陈水扁提出未来建言。报告谈到两岸关系时指出,台湾需要依据现实发展新的政经思维,多数学者认为台湾应舍弃现有的“一边一国”路线,寻求重提新中间路线,甚至应往部分共识靠拢,以争取两岸和平基础;经济上学者主张台当局积极松绑加速“三通”。

  政治:两岸关系部分,提出“颠覆性”的主张

  “欧亚基金会”在学界素来被视为台当局的外围组织,去年开端运行“四年期程‘国安’评估”研究,邀请产、官、学、军五位专家学者讨论。昨天由“中华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张荣丰、高等政策研究协会秘书长杨念祖、台大社科院长包宗和等学者提出报告,其中在两岸关系部分,抛出多项具有“颠覆性”的主张。

  例如对大陆战略层次部分,报告中大胆建议台湾可先肯定“一国两制”,“台湾可以向国际强调,当大陆有一半省份成功实施一国两制后,台湾就会认真思考接受一国两制”。

  报告主张,台湾先肯定“一国两制”并要求它在大陆内部成长,使一国两制“内陆化”,既可增加国际发言空间,也会让大陆部分领导人看见“希望”。

  报告指出,当前两岸关系有“一边一国”、“新中间路线”、“部分共识”、“重迭共识”四种选项,而多数学者认为台湾应舍弃现有的“一边一国”路线,寻求重提新中间路线,甚至应往部分共识靠拢,以争取两岸和平基础。

  经济:松绑登陆投资

  “中华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张荣丰建议,当局应加速推动金融改革,改善金融体质,加速金融自由化进度吸引外资,并加速排除金融界赴大陆投资的限制,以符合商业利益。

  他说,两岸人才互动、“三通”谈判进展和要素价格均等化,以及经贸纠纷解决机制,都是影响两岸经贸交流的关键性变数。而岛内进口需求扩张、产销贸易模式转变、台币升值压力、产业分工模式转移及财政失衡问题,都是影响台湾总体经济情势的变数。当局应重新定位在价值链上的位置,发展台湾成为“科技岛”与“全球运筹中心”,并推动“三通”,改善投资环境,提供租税优惠等,以吸引企业在台深耕。(潇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