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国造船业生产增势强劲但亏损面依然较大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12:18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22日电(记者 李荣)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近日在此间表示,由于国际航运市场持续升温,对船舶的需求量大增,中国造船业生产增势强劲。但有关资料同时显示,由于造船用钢等原材料成本上升及前几年承接的低价船订单等因素,中国造船企业的亏损面依然较大。

  国际航运市场升温从去年持续至今,国际远洋运输的运价保持高位,与此相应,国
际造船市场也异常活跃。中国造船业抓住机遇,不断扩大在国际造船市场的占有份额。据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提供的信息,继去年中国造船业主要生产指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之后,今年以来强劲增势依然继续保持。今年一季度,中国造船完工量达152万载重吨,其中出口船舶105万载重吨,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倍以上;新承接船舶订单450万载重吨,其中出口订单370万载重吨,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01%和74%;手持船舶订单2921万载重吨,比上年同期增长1倍。

  按国际权威机构的统计,在造船完工量、承接新船订单和手持船舶订单这三大造船业指标上,中国去年在国际造船市场上的份额分别占到11%、17%和16%。据介绍,中国骨干造船企业的生产节奏已明显加快,造船周期明显缩短,承造的船舶正在趋向大型化和批量化。中国船舶工业集团今年一季度有12艘船舶提前交付船东,占这家集团公司完工总量的六成以上。大连新船重工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大型集装箱船和超大型油轮提前5个多月交船。

  业内人士同时指出,中国造船业强劲发展与效益水平之间的“落差”依然存在。据统计,今年一季度,中国规模以上605家船舶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92亿元,实现产品销售收入122亿元。但全行业盈亏相抵后实现的利润总额只有862万元。船舶工业企业中亏损企业达205家,亏损面达34%。

  据分析,中国造船业总体效益水平依然不高的主要原因是:船用钢材价格持续上涨,供货短缺的压力在增大;电力供应不足,能源紧张对造船业的制约在加剧,这些都在加大造船业的成本。今年完工的船舶基本都是前几年船市低迷时承接的低价船。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向中国造船企业提出建议:应与钢铁企业加强战略联盟,建立船用钢材的供求协调机制。同时合理安排生产计划,采用错峰、节能等手段尽量降低用电紧张对造船业的影响。(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