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英西谈判陷入僵局 直布罗陀主权争端解决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12:07 新华网

  新华社马德里6月21日电 直布罗陀地方政府部长会议首席部长彼得·卡鲁阿纳21日说,西班牙无望收回直布罗陀主权,而英国与西班牙达成的联合行使主权计划也已完全夭折。

  卡鲁阿纳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说,西班牙政府的更迭对局势没有帮助,因为与上届政府相比,新政府对于直布罗陀主权要求“既不更强硬,也不更软弱”。

  直布罗陀位于西班牙国土最南端,面积约5.9平方公里,因扼守大西洋至地中海的直布罗陀海峡而成为战略要地。早在18世纪初,直布罗陀就已成为英国殖民地。长期以来,西班牙一直要求收回直布罗陀的主权,但遭到英国拒绝。上世纪60年代开始,西英两国就开始就直布罗陀问题进行谈判,但一直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而在2002年直布罗陀3万人的公决中,投票者压倒性地拒绝了西班牙的主权要求,要求留在英国。

  如果双方无法达成协议,直布罗陀仍是英国、西班牙这两个北约和欧盟盟友之间的争论点。直布罗陀公决后,英国和西班牙的谈判也陷入僵局。

  去年,赢得第三个首席部长任期的卡鲁阿纳表示,希望西班牙能“放下”主权问题,与卡鲁阿纳在环保等方面进行合作。但一名西班牙外交部发言人说,西班牙关于直布罗陀问题的谈判只与英国交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