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海军两栖装甲团长赴德留学积累登陆作战经验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10:39 人民海军

  6月的粤西南,云飞浪卷,骄阳炙人。一向沉寂的某海练场突然喧闹起来,由数十辆两栖坦克、装甲车和步兵战车汇成的迷彩铁流,在婉蜒起伏的山路和沙滩上摆兵布阵,各显神通,十分壮观!

  指挥这支铁甲方阵的是南海舰队某两栖装甲团团长陈昌锋上校。他,四十出头,魁梧的身材,黝黑的脸膛,威严的眉宇间透出几分儒雅。在采访的日子里,记者跟随陈昌锋所
率领的铁甲团队千里转场,钻坦克,进战车,一路风尘仆仆,亲历我海军陆战雄师惊心动魄的现代化“战争”演练,领略高技术条件下“两栖先锋”的野战激情。钻进“001” 号某新型装甲指挥车,记者仿佛置身于一个智能化的集装箱,舱壁上密集地嵌着电台、电脑和各种先进仪器,深感传统的机械化两栖装甲部队,如今插上了信息化的翅膀!

  记者看到,陈昌锋头戴坦克工作帽,左手紧握胸前开关,右手触摸笔记本电脑鼠标,坐镇移动的“中军帐”运筹帷幄,镇定自若地处置各种作战信息,下达一道道指令。

  但见铁甲列阵,爬土岭、跨堑壕、走崖壁、涉海滩,或机劫纵深疾驰,或突破“敌”滩头阵地,或抗“敌”电子干扰,他的一举一动,尽显人民海军新生代军事指挥员的潇洒风采!

  陈昌锋站在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前沿,以开阔的眼界和过人的胆识凭潮砺兵,开拓创新,倾心打造全面过硬的“两栖装甲团”。他是幸运的,20多年的军旅生涯与祖国改革开放的步伐一起跃动,他先后入解放军装甲兵学院、海军指挥学院、德国联邦国防军指挥学院和空军指挥学院等中外5所军事院校深造,厚实的知识储备、良好的军事素养和丰富的军旅阅历,把陈昌锋锤炼、打磨成为不可多得的军政兼备、指技合一、兵种兼容的复合型现代指挥员。

  陈昌锋善于把各种知识运用于军事训练和战法创新,先后整理、积累16大本100多万字的军事资料,在全旅第一个把多媒体教学引入到部队训练,对全团所有新老装备的技战术性能均能做到熟练掌握,成为“全能团长”。任团长3年,陈昌锋组织编写了43个新装备训练指导法,《海军陆战队水陆坦克营连战术》等7部教材被上级推广,率领官兵探索出“抢滩坦克如何自行清除正面通道残余障碍物”、“单兵科目分训”、“装甲车载员乘车射击”和“坦克火炮快速射击法”等20项新战法、新训法,并创下某新型坦克当年接装,当年成建制、全员额形成战斗力的新纪录。他撰写或与人合写了《对海军陆战部队正规化、野战化、实战化的几点思考》、《联合登陆作战中两栖机械化部队使用问题研究》和《装甲合成营战时信息管理》等31篇军事论文,其中《水陆坦克攻打武装直升机》、《联合登岛作战中两栖装甲兵力使用研究》和《如何提高水陆坦克射击精度》等3篇学术论文获奖,两项技术革新成果参加舰队科技兴训成果展。团队连续3年被南海舰队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2002年因全面建设过硬荣立集体三等功。

  伴随着人民海军现代化建设的铿锵步伐,陈昌锋的目光愈发深邃而坚定。入伍23年,他历任排长、副连长、连长、副营长、营长、团副参谋长、团参谋长等职,无论在什么岗位上,也不管遇到什么艰难险阻,陈昌锋都像一辆永不停息的两栖装甲车奔腾向前,当先锋、打头阵,向党和人民捧出一份份优秀的答卷。他先后出色完成海上演习、为驻华武官军事表演和抗洪抢险等16次重大军事任务,被海军评为“优秀基层主官”,被南海舰队评为“军事训练先进个人”、“正规化管理先进个人”、“管理教育先进个人”和“优等指挥员”,3次荣立三等功。 (本报记者刘文平 南海站记者梁庆才 曹学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