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中英海军联合搜救演习 > 正文

来华访问的英海军“埃克塞特”号舰上的女兵们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10:35 中国国防报

  6月11~15日,在英国海军“埃克塞特”号导弹驱逐舰和“灰色漂泊者”号补给舰组成的舰艇编队访问上海期间,笔者对英“埃克塞特”号导弹驱逐舰上英姿飒爽的女兵进行了一次全程跟踪采访。

  女兵也干“粗活”

  在“埃克塞特”号导弹驱逐舰上,笔者发现,女兵也干“粗活”。如在许多国家都由粗壮男兵干的活———撇缆绳,在“埃克塞特”号舰上,是由女兵完成的。在军舰靠岸时,只见一名女兵手里拿着拴有小铁球的缆绳,做了个准备动作之后,用力一抛,拴有小铁球的那端缆绳就被准确地抛到了码头上。

  据“埃克塞特”号导弹指挥官维爱斯向笔者介绍,“埃克塞特”号导弹驱逐舰上,有40名女兵,分布在各个岗位上,有部门指挥官,有炮手,有机电兵。在舰上,没有性别之分,大家都是舰员,都是战斗员。在工作上,没有一个女兵会认为自己是女性应该得到照顾,没有一个女兵向战友示弱。在以后几天的采访中笔者得知,英国海军所有战斗舰艇上的女兵比例都在20%以上,而且工作岗位都和男兵一样。实践证明,男兵能干好的活,女兵都能干得很好。在通讯、指挥自动化等方面,由于女性的心理特征,她们干得比男兵还好。

  争强好胜不服输

  在与英女兵的“亲密接触”过程中,笔者还深深地感受到,这群女兵非常好强。

  在英军舰艇编队访问期间,英舰女足与上海体院的女足队员进行了一场友谊赛。英舰女足来了15人,比赛只能上11人。谁先上谁后上,成了争论的焦点。最后,她们只得由领队点将,点到谁就是谁。比赛开始后,队员们个个像老虎,大有不进球绝不罢休的气概。体院女足实力雄厚,球技精湛。在体院女足面前,英舰队员显得十分业余。但是,她们左冲右突,抢起球来十分勇敢顽强。球赛进行到第25分钟,一名队员在中方队员快要将球带进英方球门的时候,从侧地里横插过来,一个铲球,将球铲走,虽然受了点轻伤,但当她看到球被铲走后,脸上露出了快乐的笑容。虽然比赛结果7∶2,英舰女足以输球告终。但一名队员告诉笔者,她们的女子足球队在法国比过,在美国比过,在巴西也比过,从来没输过,原因就是她们好强。这次在中国和体院女足比赛,没踢个光头,原因也是因为她们好强。

  “埃克塞特”号导弹驱逐舰舰长安德鲁·里德中校十分喜欢他的这批女性手下。他告诉笔者,无论是在外事活动中,还是在部队的平时训练中,这些女兵都为他争得了很多荣誉。安德鲁·里德中校称,在前年上级组织的大型军事比武中,为了能参加比赛,“埃克塞特”的女兵们积极请缨,刻苦训练,用真情打动了指挥官,终于获准参加比武。比武中,她们和男兵比同一个项目,比同样的难度,成绩还超过了所有参赛选手,并获得了特殊荣誉奖,为“埃克塞特”号荣誉室又增加了一块金牌。

  相关专题:中英海军联合搜救演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